(圖文 / 劉俊秀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緣起

COP22是聯合國每年一度有關全球氣候變遷的會議,此會議今年是在Morocco的Marakech城市舉行,會議期間為二週,由於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因此官方無法參加。本聯盟是國際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 International)之成員,因此本人透過此組織取得NGO觀察員(Observer)(圖一)的資格參加。COP22是非常大的會議,場地超過二萬平方公尺,參加人員也超過二萬人。其場地分成二區,其中一區叫Blue Zone,必須有邀請函才能參加(如圖二),另一區叫Green Zone 任何人皆可參加(圖三),這真是一場盛大的會議。

會議主要是要談,去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後,各簽約國的一些作為。因此各重要國家或一些自認為要遵守巴黎協定的國家都有自己成立專屬的會議室。並每天有定時間的報告。其他聯合國會員國或NGO團體,則在許多共用的會議場所,針對某些氣候變遷的議題開會。

而我由未被邀請作台灣方面的各種情況作報告,我只能在各會議中儘量提出問題。但每次我都強調以台灣來的NGO代表發言,以期讓一些與會人員知道,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台灣的政府及民間團體對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非常用心與關心,台灣做為全球的一份子,我們會作更大的努力,對溫室氣體減量有所作為。

在這次會議中,我看到一些國家對減碳排放的努力,同時也更加瞭解地球之增溫對一些國家所造成的傷害。

(圖一)

(圖二)

(圖三)

一、 在參加過程
美國會場,美國以NASA的衛星實測資料與地面觀察站偵測地面的二氧化碳(CO2)濃度及平均溫度。根據數據,近年來,雖然濃度及地面溫度有震盪,但其趨勢都是同時向上增長。同時,聖地牙哥的海洋研究所也對洋流的循環作很詳細的說明,並強調CO2有30%會溶到海水中。因此會有海水酸化的問題,這對海洋生態有極大的影響。尤其是貝殼類生物。同時有一插曲,在一次NASA官員報告近年來CO2濃度及地面溫度同時上升趨勢後,有一位美國人問講者:「你是否可以拿這些數據去說服共和黨的國會。」結果講者楞了一下,說這只是模型的預測。但他在講這些衛星資料時,就有強調衛星資料是有與地面五十幾個測站校正過。我當時笑了出來,認為政治真是大於一切。因為當天我們已經知道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時已經多次公開拒絕COP22的巴黎協定。

美國真是科技大國,現在在天空偵測地面CO2濃度及溫度的衛星有24顆,其中日本有2顆,中國預計明年會發射1顆。會議結束的前一天,美國現任的國務卿用視訊方式發表一個多鐘頭演說,其強調再生能源的發展及產業已經大到沒有人可以阻擋了。這似乎暗示,川普當總統也無法阻礙再生能源的發展。

二、 在泰國會場,泰國主要是介紹它們如何減少CO2排放及防災的公司治理。泰國的電力公司與台灣相似,其為獨占。它們也想發展再生能源,但其與台灣比較,在法令上是比台灣落後許多。譬如,我在與他們討論時,我提到我們現在正在修法,讓台灣可以推動社區太陽能電廠。他們卻說泰國社區太陽能發電,只能社區自己用,不能將多餘的電賣回給電力公司。那我就問他們是否可能修法?他們卻回答不可能,因為太陽電廠必須由電力公司自己建設,但他們有在作一些節電的獎勵措施。

不過泰國在造林方面有相當大的努力及成就。在我們的討論中,他們告訴我,在泰國北部已經有幾個協助農民造林成功的案例。同時他們也告訴我,現在他們全國的森林覆蓋率是32%,在2030年他們的覆蓋率要增加到40%。我們也討論到都市造林的問題,因為都市森林是都市的肺,非常重要,我們都同意,這方面大家要一起努力,泰國的造林成就值得我學習。

值得一提的是,我與泰國的朋友有很深的討論,所以他們說我是泰國的朋友,而送我一個由某種天然植物所編的手提包(圖四)。

(圖四)

三、 在中國場的部份,我參加了三場,其大部分都在說明製程的管理,減少能源的浪費,至於他們現在所面臨的問題,如霧霾、沙漠化、生產過剩…等問題都沒有觸及。

在這三場中,有二場都沒有讓人發問。有一場在談教育小孩及大眾如何節能減碳並大力推廣竹碳。因為有讓人發問,所以我就問了兩個問題:(1)他們的NGO是由政府支持還是民間支持?(2)全球暖化是迫切的問題(因為中國的排碳量是全球的20%),因此節能減碳不是只有教育小孩及公眾,他們是不是要去教育他們的政府領導人?結果他們的回答是:NGO大部分由政府經費支持,但也有一部份是民間募款。至於第二個問題他們就沒有回答。結果會後有一中國人向我要名片,並對我說:你的問題對他們來說是非常敏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週時我突然看見有寫台灣的展示攤位,我非常高興的走過去與他聊聊。結果我看到,當時顧攤位的人非常緊張,我問他為什麼這麼緊張?他說有中國人在監視他。我說:『中國人有什麼好怕的,中國沒有這麼偉大,而且國際是講理的地方。我就舉前面我在中國場問他們兩個敏感的問題,他們也不敢對我怎樣。我還告訴他,我每次發問前一定說我是台灣人,從台灣來參加此次會議。其實對中國,你越怕他,他就越吃定你。我們只要講理,什麼都不需害怕。

四、 至於在其他的會議場,也有很多關於氣候變遷的問題,如技術、財務、行動等問題。在財務問題上,非洲的代表抱怨,申請聯合國下的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受到聯合國基金管理人員的行政程序拖延及阻礙。但這就是聯合國,其官僚的程序應與台灣政府的官僚類似吧!

當然在討論會後,有非洲人會問我台灣的情況,是否可以幫忙。我的標準答案是: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我們很想幫忙,但愛莫能助。台灣的太陽能版產量是世界第二,在非洲應可以大展神威,但是國際政治的關係,使我們無用武之地!

我也曾與他們討論太陽能、風能的不穩定性,如何儲能是一大考驗,我曾提出每家戶都用蓄電池儲電。但電池單價高及壽命短,使各家戶無法用電池儲電。其中一講者就建議用廢棄的電動汽車電池。他說汽車電池必須要很快充電,用一段時間後,其充電速度變慢,此時即可用在家戶儲電上,這樣用過的電池比較便宜。但我們也同意,目前還不可行。因為電動汽車還不夠多。

五、 在開會期間,我也到Green Zone 兩次,Green Zone是任何人都可以去的場所,不需聯合國的通行證(Badge)。在Green Zone沒有會議室,但卻有許多小型演講會(圖五),及展示攤位。在演講會中只要你有意見即可發表。我在Green Zone的演講會有兩次發言機會。第一次是有關婦女與能源的問題,其中有許多非洲的婦女談到他們的村莊完全沒有電力,甚至為了每天煮飯,婦女都必須找足夠的乾柴。這已變成非洲鄉下婦女整天的工作。我則建議利用太陽能發電,並向他們說明我們台灣鄉下村莊已經在推綠能百分百的計畫(如達魯瑪克部落)。當演講會結束,就有婦女向我說他們沒有資源設置太陽能板。我則建議向聯合國的綠能氣候基金申請。他們認為申請不到。其中還有一位希望我能到他在Morocco南部的家鄉看看,了解他們的情況。由於時間不允許,不然我真想去看看。

第二次是青年與能源的議題,我記得我舉手要發言,主持人說我年紀太大不讓我發言,但最後因為還有時間,就讓我最後發言。我強調青年對台灣的運動議題有主導性,如反核議題,尤其是太陽花學運,造成台灣的政治大翻轉,使對環境友善的政黨壓倒性的勝選。他們都非常高興。會後還有一位印度人來跟我換名片,希望了解台灣青年人在社會運動的角色。

(圖五)

六、 會議結束後,我就到撒哈拉沙漠北邊的一個城鎮(Merzouga),拜訪一位台灣女孩蔡適任,她嫁給一位Morocco的貝都因人,在沙漠種樹。貝都因人是撒哈拉的遊牧民族,但近來由於氣候變遷,生活不易都集中到城鎮做觀光事業的工作。由於雨水一年比一年少,他們可說是氣候難民,蔡適任帶我去參觀沙漠的農田,她告訴我由於缺水的關係,農田一年比一年少,所以生活越來越困難。貝都因人只好去牽駱駝帶旅客看沙漠,開小店做觀光生意,在Merzouga他們可以這樣做,但在其他地方呢?所以氣候變遷影響所及,真不是我們可預測的。

結論與建議

參加此次的會議,讓我了解全世界各國節能減碳的努力。同時,我也學習許多方法及技術。當然台灣做為國際一分子,希望也能將我們的努力讓全世界了解,但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無法公開報告我們的努力,但私底下,我也讓一些國際人士了解我們的成就,如電業法修法、再生能源的發展等。

明年COP23可能由斐濟主辦,地點將在德國波昂,我們應該有事前規劃,尤其展示攤位,應在Blue Zone及Green Zone都有,而且我們派去顧攤的人員,應該勇敢面對中國干擾,這樣才比較能將台灣的能見度加大。如果有必要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可承擔此任務。

最後我以在聯合國會員國的國旗前的一張照片(圖六)作為結尾。希望將來,台灣的國旗也能在這個旗海之中。


(圖六)

謝誌
參加此次會議是由民主基金會補助,本聯盟對此補助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