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聲明稿

台灣環保聯盟對於政府擬開放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進口一事,表示意見如下:

對於日本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於2011年因311地震、海嘯衝擊,不幸發生核能災變,引發大量輻射物質外洩,導致廣大民眾受害,我們深表哀痛。此一事故再次顯示核能發電的不安全,萬一發生意外,對人民健康、環境所造成的危害非常的巨大且久遠。我們應以該事故為戒,追求「永續台灣 非核家園」。

福島核災外洩的輻射物質種類多樣,其半衰期長短不一,即使迄今離事故發生時間已經5年,有些核種強度已衰減至很低,但有些強度仍強,並仍留在環境介質中,污染各種產品,所以我們應以謹慎的態度來處理污染區生產的食品,以保障人民安全和健康。

若政府考慮福島核災區食品開放進口,我們認為必須做好下列事項:

一、建立嚴謹、可靠的輻射劑量檢測能力,包括置備充足的檢測儀器和人力,及做好輻射檢測QA/QC;且應有第三公正專業單位來確認。

二、對有疑慮的地區、有疑慮的食品等,進行嚴謹的邊境把關控制措施,採逐批 檢驗,並把結果資訊公開。

三、檢討所訂食品之輻射劑量標準和管制的食品項目,是否足以確保國民健康。

總之,我們認為,政府在建立足夠的管制能力之前,不宜貿然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201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