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環境資訊中心2016年10月2日台東訊,特約記者賴慧玲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南教會幹部與立委陳曼麗、綠能營隊成員及協力廠商在教會前合影。攝影:賴慧玲。

 

梅姬颱風剛走,台東達魯瑪克部落仍然陰雨不斷。10月1日早上趁著陽光重回大地的短暫時刻,12片太陽能板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教會綠能營隊學員與專業水電技工的通力合作下,一一扛組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南教會的屋頂上,為部落基督教信仰與綠能百分百部落願景的媒合,打開一扇希望之窗。

身為教會執事的東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四德是教會陽光屋頂的主要推手。八月中達魯瑪克活動中心完成太陽能板裝設時,他便與環盟洽談,在教會的小會上與教會幹部達成決議,催生出社區內的第一個教會陽光屋頂。架設太陽能板前,他和環盟也在大南教會先舉行一場簡單的太陽能說明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南教會在綠能百分百的工作中不會缺席。」陳四德表示,教會是讓社區居民認識百分百綠能部落計畫最簡單且有效的管道,他希望透過到大南教會觀摩,讓更多居民認識太陽能,一起推動綠能部落的下一步。

立委陳曼麗參加大南教會的太陽能說明會。攝影:賴慧玲。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曼麗也到場見證。她認為達魯瑪克推動綠能部落可以讓國人更加關注綠能。當達魯瑪克達到電力自己且 自主的狀態時,便可以讓全台灣來這裡朝聖。                                

 說明會上,教會幹部與其他與會者也紛紛對太陽能設備提出種種疑問,特別是太陽能板的後續維修問題。環盟秘書長陳秉亨表示,依他自身在鹿港白海豚媽祖廟裝設太陽能板的經驗,只要基座施工扎實,並無被颱風吹走的隱憂。此外,這次協力廠商沅碁光電特別贊助15萬元的發電監測設備,可以讓教會透過手機軟體,隨時掌握發電狀況與相應的減碳效果。

另外,昨日部落綠能推動小組成員與立委陳曼麗和協力的外界團體進行討論,達成在部落組織一個合作社的提議,希望讓人才濟濟的達魯瑪克培養出自己的再生能源技師,進行裝設與維修的工作,甚至合資租下大南國小的屋頂來發電獲利,將利潤留在部落照顧社區弱勢、嘉惠村民。

參與討論的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理事長潘王文賓表示,「達魯瑪克綠能勞動合作社」的構想,是在資訊及技術上提供村民協助,也可進行相關訓練,再配合部落既有的「換工」文化到各家戶提供服務。由於遠水救不了近火,未來如果部落再生能源設施出現任何問題,就可以由部落自行維修。10 月6 日部落會議時將正式提出合作社的提案,向部落民眾發表。

今年八月接掌大南教會的陳玉美傳道師在太陽能板背面與眾人留下簽名。攝影:賴慧玲。

 

大南教會陳玉美傳道師與田溢寧幹事則提醒,雖然目前多數教會幹部都認同綠能願景,但對再生能源的知識仍然非常有限。他們建議能先對教會全體執事與長老們進行說明,好讓他們能回答教友的疑問,同時也可以在教會課輔班向小朋友進行能源教育。

同樣對太陽能技術求知若渴的還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義工團工程組。成員周世倫表示,參加綠能營隊一同施作,是希望學習相關技術,之後若有其他長老教會希望裝設太陽能屋頂,便能協助推動。

午後達魯瑪克又下起傾盆大雨,義工與技工們把握雨勢轉弱的時刻揮汗工作,最後僅能先裝設三分之二的太陽能板,其他部分留 待之後施作。預計未來完成12片太陽能板的裝設後,3千瓦的發電量即可供教會照明等設施自用,讓教友們親身體驗再生能源的便利與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