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新聞稿

聯合國2016年訂定「改變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決議落實友善參與及與青年的合作,特別是從年輕人的觀點,以永續的消費和生產,確保消除貧困和永續發展得以實現。為響應聯合國「永續消費和生產」的目標以及青年參與的角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透過Google及新竹物流公司贊助,自製設計出六台『太陽能行動咖啡車』,並結合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以下簡稱「台少盟」)及畢嘉士基金會公平貿易咖啡捐贈給青年公益組織,10/3日於西門町紅樓廣場舉行記者會,共同啟動自製研發的『太陽能行動咖啡車』推廣計畫。

『太陽能行動咖啡車』推廣計畫,透過台少盟青少年組織公益平台,分別捐贈給台少盟、中華牧羊人關懷協會台南分事務所、台東安心家庭關懷協會、南投良顯堂基金會、中華基督教以琳關懷協會、社團法人屏東躍愛協會等六個公益組織,同時首度結合『綠能科技、公平貿易、青年就業』三合一宣傳訴求,透過六台太陽能咖啡車進行教育推廣,呼籲各級政府改善台灣青年就業環境、宣揚公平貿易及發展綠能科技。未來一年,六個受贈單位將會運用這台行動咖啡車進行街頭講演、穿梭於園遊會、推動青少年外展事工等活動,希望透過這台環保又能提供青年打工見習機會的咖啡車,發揚『綠能科技、公平貿易、青年就業』的理念。

台灣環境保護盟陳秉亨秘書長同時也是太陽能車發想者表示,該車構思起頭於街頭行動攤車總給人親切的印象,比如說養樂多媽媽車、叭噗冰淇淋車等,當咖啡車騎至定點後,可將太陽能板展開吸收太陽能發電,透過電力直接製作簡單食品,如咖啡、剉冰、棉花糖、甚至裝上音箱作為街頭宣導或街舞表演車。該車經過設計且經過實際測試後,在電池充飽的情況下,可以製作約一百杯的美式咖啡,只要在人潮聚集時段或密集處販賣咖啡,估計每日應該會有超過千元的利潤,對於參與計畫的弱勢青年生活會有所幫助。若將來該計畫有機會獲得更多人或企業的贊助,將可以透過類似綠能科技的發展,創造許多新型態的青年就業機會。

 

共同媒合協助推廣太陽能咖啡車的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現今台灣跟世界各國都有嚴重的青年貧窮問題,青年高失業率又低薪過勞,社會安全體制陷入危機(例如各種保障及福利縮減、退休基金破產危機),加速了貧富差距。且台灣青年學子背負沉重的學貸,教育部2016最新統計資料指出,目前揹學貸的年輕人(含在學及畢業)已高達94萬人,逼近百萬人,越往上的高等教育,背學貸的人數就越多造成畢業即負債的問題。此外出社會尚須面臨低薪及就業困難,台灣青年失業率以20至24歲失業率12.59%最驚人,等於每七到八人就有一人失業,薪資部分,30歲以下受僱者共195萬人,有2.6萬人月薪不到二萬元,占10.56%;月薪不到三萬元有113.4萬人,占58.15%,顯示台灣青年低薪就業或長期待業或失業問題嚴重。因此透過此三方合作極具創意的「太陽能行動咖啡車推廣計畫」,能再度喚起社會大眾及政府部門對於青年就業問題的重視,並能透過經費補助或贊助方式,鼓勵更多公益組織投入類似公益計畫,創造弱勢青年更多元的就業機會。

 

「太陽能行動咖啡車公益計畫」同時也獲得畢嘉士基金會的支持,除了提供300包馬拉威公平貿易咖啡豆贊助,將來也將舉辦「公平貿易」培力營,讓參加活動的青少年、弱勢族群也成為公平貿易宣傳大使。畢嘉士與公平貿易合作社Mzuzu Coffee(姆祖祖咖啡)合作,以公平合理價格收購咖啡,保障農民收入,避免剝削,並已取得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LO)認證,同時咖啡在台銷售利潤更用於協助馬拉威提升醫療、教育品質。因此前來太陽能行動咖啡車消費的民眾,可以透過六大公益組織認養的咖啡車,一邊喝咖啡一邊了解什麼是公平貿易、綠能科技以及如何透過計畫關注青年就業議題。畢嘉士執行長周文珍表示:「馬拉威公平貿易咖啡藉由保證收購價、社區發展金等機制,保障當地小農家庭生計和社區發展;很高興在台灣也透過太陽能咖啡車公益計畫,與台少盟、環保聯盟一起合作為青年朋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用一杯咖啡實現三份希望。」

 

「太陽能公益行動咖啡車」將於10月中旬開始於台北、南投、台東、屏東及台南地區,由六個參與計畫的公益組織開始試營運,歡迎民眾若在街頭上看見這台太陽能咖啡車,能夠前往消費與響應支持這項結合綠能環保車x公平貿易咖啡x弱勢 青年就業的公益計畫。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公益合作單位:台灣少年權利與福利促進聯盟、畢嘉士基金會 贊助單位:google、新竹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