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台灣各地十多個環保團體,上午到台南市龍崎山區聲援台南市環保聯盟,抗議業者要在台南與高雄交界的龍崎牛埔山谷設立「大型有毒廢棄物掩埋場」; 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質疑政府視而不見,業者才會再三要在自然生態區興建有害事業掩埋場。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認為,掩埋場預定地位在潛移斷層上,根本不適合興建掩埋場。

台南市環保局表示,將轉送意見給經濟部工業局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期望能兼顧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及環保團體意見,一方面可解除環境保護相關疑慮,也可解決事業廢棄物處理的困境。

歐欣環保公司獲退輔會支持,要在二仁溪上游台南龍崎區牛埔山谷開闢「南區事業廢棄物中心」,因遭環團與地方抗議停擺數年,退輔會去年撤資,最近歐欣成立的居民福利促進會持續連署同意書,似有意捲土重來,台南市環保聯盟上午的說明會,有台北、高雄等地環團與學者前來聲援。

台南社大研發學會理事長黃煥彰表示,這不是一般掩埋場,而是有毒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龍崎牛埔地層極不穩定,又是二仁溪上游支流,一旦設置這種掩埋場,下游大批農民、漁民抽取二仁溪水來灌溉、養魚,「大家吃得安全嗎?」

龍崎區牛埔位於台南與高雄交界,政府列為開發敏感區,又是地震災害潛勢區,多年來在官民合作保育當地生態;空氣品質良好時,不僅能遠眺嘉南平原,也能看到85大樓等,台南、高雄夜景盡收眼底。

5年前官股主導的歐欣環保公司,計劃在龍崎牛埔設立75.4公頃「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經環評後規劃範圍縮小為41公頃。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常務理事陳淑華指出,206年南台大震後,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經濟部中央地調所曾前往龍崎調查,發現「龍船斷層」為活斷層,附近是破碎帶,且地下水源豐沛,有山泉水湧出,地層極不穩定。

據調查南台大震後,龍崎國小平移7.3公分,龍船國小抬升12.2公分,而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則抬升14公分。陳永和表示,無法接受,要把垃圾埋在水源上方。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發展學會、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號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生態學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彰化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金煙囪文化合作社、守護曾文溪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單位,上午在龍崎牛協進會、反國道七號自救會、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主婦聯盟消費埔會師,聲明反對設置事業掩埋場。

環團指出,92年環保署通過於龍崎區75.4公頃軍用土地,興建「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99年通過環差,變更後掩埋面積仍高達41 公頃,掩埋10年之廢棄物量將達187萬噸。

歐欣掩埋場址位於二仁溪上游之「牛埔溪」上,也位於「龍船活動斷層」及「古亭坑斷層」上,掩埋「有毒有害事業廢棄物」將造成高屏及台南的地表水及地下水受到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