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2025非核家園,核四是否要封存?反核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24日在「524廢核案」20周年時,到立法院舉辦記者會請願。呼籲新政府正式停止核四計畫,展開廢核四規劃,未來要改建低汙染發電廠、能源博物館等,不管是哪種選項,都要交由人民決定。

環團表示,福島核災之後,在民意壓力下促使政府封存核四,核四工程弊案不斷,過去20年政府恐嚇人民核四不商轉,台灣會缺電,至今核四未發一度電,每年耗費10幾億的封存經費,環團建議以地熱發電為例,證明有許多的新替代能源。

發展地熱發電 高成炎:法規不完善

身為台灣環團創辦人、台大資訊工程系教授高成炎表示,目前台灣地熱發展為零,「因為地方法規不完善」,他以自身地熱研究與宜蘭縣政府相關部門聯繫經驗,說明當時公文往來曠日廢時。除了地方法規不完善,中央部份地熱獎勵政策執行也有相當程度的落差。高成炎是台大教授,目前擔任蘭陽地熱公司董事長,他表示中央在地熱方面雖有獎勵政策,但在執行與實質需求卻有很大落差,以地熱來說,經濟部提供的地熱獎勵卻從未有廠商申請,「並非地熱研究不需經費,而是經濟部申請辦法未符合實質發展需求」;他表示,辦法中未提供一般常見分階段獎勵補助,而是要求業者在取得執照後,申請發電時才能獎勵。

30年前台灣 曾是地熱發起國之一

地方法規未整合故於中央補助申請疊床架屋,導致目前未能有業者成功申請。事實上,這不是宜蘭縣清水第一次因為發電潛能受到關注。早在30年前台灣就曾是地熱發起國家之一,當時台灣為全球地熱發展領先國家之一,當年地熱電廠位置就在清水,而發展地熱時的挖井技術,即由中油負責,且中油的技術能力當年還輸出日本協助日本八町原電廠挖井建置,成功開挖5000公尺深井。

環團指出,目前經過多年研究調查,根據工研院調查報告指出,當中原因為機器結垢碳酸鈣使其效能變差,然而真正原因為當時清水發電廠把抽出來發電的水在發完電之後再注回地層裡頭,反觀國外「尾水回注」的作法,台灣是直接放回,也由於未做此工作,水很快就枯竭,以致效能不高。

台大地質系調查探勘 遠不如民間業者

目前現階段開發部份,高成炎依據科技部公告數據,表示目前科技部計畫,挹注紅柴林挖井,而一般挖井地面溫度為70度,挖1000公尺內,花費1000萬左右,「但目前科技部的井為花費為1億元,地底溫度65度」;表示從中可以發覺出,為何由台大地質系主導的地質調查探勘,還遠不如民間溫泉鑽井業者,「決策意見是否應公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