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學委文章

作者:郭金泉/台灣國立海洋大學教授  、杜宇/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澎湖曾在2003年12月27日及2009年9月26日國舉辦博弈公投,結果均未過關。2014年政黨輪替民進黨籍陳光復擔任縣長,選前標榜反賭參選但一上任在預算案尚未送交議會通過之際,就逕自決定於2016年10月15日捲土重來。

短期而言博弈或許能增加地方政府財源及帶來若干商機,但是卻帶來犯罪、毒品、色情和病態性賭博及生態足跡等負面效應,從長遠來看善用澎湖獨一無二的天然資源發展觀光旅遊,才是澎湖永續發展的根本。強勁的東北季風是澎湖觀光的罩門,尤其冬季讓澎湖旅遊業停擺,如何整合所有資源強化澎湖觀光旅遊業,並增加旅遊景點及品質,需要政府及民間業者共同腦力激盪。

澎湖環保協會早在2006年全國NGO團體離島環境議題研討會,即宣示澎湖不適合開賭場,應該朝再生能源、數位、島嶼生態旅遊方向發展;寂寞星球於2011年將澎湖列為全球十大最佳秘境島嶼之一;行政院長林全今年6月18日視察澎湖時盛讚澎湖是美麗島嶼,觀光發展要營造特色,使具有國際知名度與能見度,推動低碳島是正確的方向,並將澎湖定位建設為綠能發電的綠色島嶼,成為台灣在國際的驕傲,設置賭場顯與國家政策不符。

澎湖擁有近百座小島,有如一串灑落海上的明珠。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珊瑚礁茂密,是浮潛者的天堂。廣闊潮間帶的潮池是天然水族館。內灣海洋水波不興,是戲浪、駕舟、風帆、徜徉沙灘曬陽光的最佳遊憩地點。島嶼鬼斧的柱狀玄武岩已是國際「世界襲產」委員認定的的世界級自然地景,加上水產豐富多樣、漢民開墾歷史比台灣早,又歷經明、荷、法、清、日、中文化洗禮,獨特的先民智慧(老古石、石滬、蜂巢田、褒歌等)組成的生態文化地景,已構成是最吸引世人的島嶼景觀要件。

海洋生態旅遊是澎湖一大賣點,過去澎湖水族館在公部門經營時曾風光一時,後陸續委外經營成果不佳已經暫時休館,讓澎湖失去一個觀光景點。考量到澎湖群島珊瑚礁環繞覆蓋率高,尤其澎湖群島擁有台灣罕見的海洋生物多樣性,並兼具熱帶暖水性與溫帶冷水性海洋生物。為增加觀光特色及活絡澎湖淡季旅遊,建議可參考日本、以色列等國務實的作法,興建無需水族箱及水槽的海中展望塔(Undersea Observation Tower),該塔可屹立在珊瑚礁叢生的大海中,遊客可以登上海中展望塔眺望或俯瞰四周碧綠壯闊的大海,然後進入水深3.5~4米的海中觀景室內360度欣賞海中全景,無須潛入水中;尤其海中展望塔無論刮風下雨都不受外界影響,可欣賞海中美麗的珊瑚礁和各種熱帶生物。

至於澎湖海中展望塔設置地點可以考慮海流湍急之岩礁海岸,將是台灣第一座。特別是現今環保意識抬頭,採集野外活體圈養在水族館有限空間供人觀賞展示已成禁忌,透過海中展望塔遊客才能目睹魚類在海中自由自在的生動模樣(族群,群聚互動,體色,行為等),達到教育真實,被大自然感動的目標,讓澎湖更具觀光旅遊與環保教育價值!在財團、政客眼中口袋裝滿白花花的銀子永遠是第一考量,只是賭場到處都可以開並不是非在澎湖不可,澎湖人已經做過兩次睿智選擇,希望政府能把心思放在澎湖未來建設藍圖規畫,別因短視近利而賭掉澎湖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