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成炎 台大資訊系教授    蘭陽地熱資源公司董事長

針對台灣目前地熱發電容量為零的困境,我們蘭陽地熱資源公司,在淺層地熱和深層地熱領域,都投入非常多資源希望在技術層面獲得突破。針對深層地熱我們開發了CEEG同軸套管取熱不取水的技術,只要地熱井井底溫度達 160度C就可發電。針對淺層地熱我們開發了由台灣廠商自製、為台灣常見的熱水型地熱田,特別打造的全流式渦輪發電系統。相信以目前的進度,只要能順利併上台電電網售電,台灣在一年甚至半年內就能有地熱發電產業。本公司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之前,以分散式地熱電廠模式,達成1MW的發電量容量,而這也是第二期能源國家型計畫(NEPII),原先設定的目標:『2016建置1MW示範性宣導電廠』。

現在本公司的困難處是取得適當的熱源,而這也是全台灣目前地熱發電領域的困境。目前有兩種可能,一是傳統淺層地熱,根據1984年工研院鄭文哲的調查資料,台灣淺層地熱有1000MW的潛能;另一條路是深層地熱,台灣位於地殼薄弱帶,深層地熱潛能遠高於穩定陸塊區,這必然是未來地熱發電的長遠趨勢。在尋找深層地熱熱源方面、NEPII 的地熱主軸計畫鎖定使用EGS (加強型地熱系統) 工法,到目前為止已經花費4.4億元,還有1億元預算的挖井費用已發包,共計5.4億元,已執行兩年半,卻並未發出任何一度電力。而我們一再建議,NEPII地熱主軸計劃應考慮將井位移動到比較有可能挖出深層熱源的地點,而不是執著在已經挖過一口2260公尺深井、井底只有68 度C、成效不佳的紅柴林地區,接著再花一億元在挖第二口地熱深井。這是NEPII地熱主軸計畫主持人黃柏壽教授、科技部自然司司長陳于高教授、及北部挖井計畫主持人王乾盈教授等人,一直在迴避的問題。NEPII地熱主軸計畫,在2015年已對利澤龍德工業區,進行地底構造的詳盡調查、且證實當地地溫梯度很高,我認為將下一口地熱井移到該地區,是最佳的方案。

雖然,本公司目前提出的2016建置1MW地熱電廠計畫中使用的熱源,並非NEPII原定的深層地熱的熱源,而是將現有的宜蘭地區的淺層地熱熱源進行再利用,例如清水地熱9號井、13號井、21號井等。根據1984年工研院鄭文哲的調查資料,台灣傳統淺層地熱有1000MW的潛能;除大屯山區外、其他5個主要的淺層地熱藴藏區是清水、土場、廬山、知本、金崙。我們只要在這幾個地方、各設置 200KW的全流式渦輪發電机組、就會有1MW的淺層地熱發電量。也就是說1 MW的分散式熱水型地熱田的淺層地熱的發電量 、目前我們可以很輕易的達到、前題是要能解決土地租用及併網售電的問題。

即使是100 MW、只要除了井水有腐蝕性的大屯山區之外的25個淺層地熱藴藏區,每個開發4 MW 就可以在三年內輕易達成。當然前題是要能解決土地租用及併網售電的問題、並且5MW之下的小型地熱電廠要免環評。

只要有需求、本公司短期內便可準備總容量達1MW的分散式地熱發電機,由台灣廠商自製、針對台灣常見的熱水型地熱田,特別打造的全流式渦輪發電系統。即使僅在宜蘭地區現有的幾個淺層地熱點設置發電系統、併聯上網,在2016年內就能達成1MW地熱示範電廠的既定目標。只要NEPII能挖深井證明利澤龍德工業區3000公尺深井、井底有160度C以上溫度之熱源,本公司可立即將總容量達1MW的分散式,由台灣廠商自製的地熱渦輪發電機移到工業區有熱源井頭發電, 達成NEPII原先設定的目標:『2016建置1MW示範性宣導電廠』。

現在NEPII的「台灣北部挖井計畫」的計畫主持人是中大王乾盈教授、共同主持人是台大宋聖榮教授,地熱主軸計畫主持人黃柏壽教授,共同主持人是朱少華博士。朱博士為中油前總經理、董事長退休,也是石油工會的理事長,在前主持人台大楊燦堯教授因病過世後,應是最了解NEPII計畫的人。我相信朱博士對中油的鑽掘能力有充分了解,我們也對中油公司有信心,相信以中油的能力,必能協助國家型計畫在2016年達成1MW示範性地熱電廠。

台灣現在的經濟部長李世光教授,也是前NEPII執行長,在一次溝通會議上 (2016年1月22日,「有關紅柴林地熱井退場機制協調會」),曾對溝通小組負責人海洋大學許泰文副校長提過,台灣研究海洋領域的人分成四塊,地質界就非常團結、(鐵板一塊),任何狀況下都會力挺自己人。但是地熱主軸計畫的預算已花費4.4億元,剩1億元挖井費用,依目前進度而言,年底無法建置1MW示範性電廠,甚至也無法達成滾動式管理訂定的0.5MW的目標。在現在的狀況下,明知紅柴林並非一個鑽掘地熱井的適當地點,還要力挺並非理性的選擇。

國家型能源計畫地熱主軸的目標在2013年徵求計畫書時就明確訂出要在2016年底前建置完成1MW示範性宣導深層地熱電廠。NEPII的目的並非編大筆預算四處挖井、進行地質研究、變成李世光教授所說的「成果只有紙(Paper、論文)與土(岩心)」。既然目標是建置地熱電廠、其相關的挖掘地熱井作業、當然應該走合法的正當程序,要依法向發電廠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申請試驗性計畫,才能合法免環評挖井。但NEPII地熱主軸計畫這兩年來在宜蘭平原四處挖地熱井、而未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地熱發電試驗性計畫申請,已經違反環評法。環保署及宜蘭縣環保局在知情後未發文制止及開罰、就是瀆職。

三星紅柴林的第一口探測地熱井的成果是井底只有68度C而非原先預測的160度C,已經證明北部挖井計畫成員選擇的地點並無深層地熱資源。若明年有地熱井挖井的預算,應該要公開討論,讓再生能源界共同決定對台灣深層地熱發展最有利的挖井地點,或者也可以由經驗豐富的中油公司決定並負責找到足以帶動台灣深層地熱發展的熱源。國家預算有限,錢應該要花在刀口上,方有利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

在文化部主辦第40屆金鼎獎頒獎典禮7 月12日下午隆重舉行,林全院長引用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名言:「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知識就是這個支點,知識傳播的重要力量就是出版。而我們認為目前NEPII地熱主軸的作法是反智的非理性作法,違法未申請免環評、溫度不足還要硬幹,一副努力執行歐威爾在1984小說中的名言「無知就是力量」的架式。請問林全院長這是新政府要的政績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