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成炎  台大資工教授  蘭陽地熱資源公司董事長

今年第一號颱風、尼伯特颱風、7月8日上午5時45分在台東太麻里登陸、除帶來大量降雨之外,瞬間最高風速達17級,打破台東縣六十年紀錄。颱風中心8日下午2時30分從台南將軍出海、逐漸遠離台灣。北台灣因為不在暴風圈內、沒有風雨卻有放颱風假。南台灣則受災、尤其是台東縣、災情十分惨重。上週環評大會通過「杉原案」(台東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引起環保團體及原住民族大反彈、逼得行政院林全院長辦公室出面、承諾政府不會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在沒有取得相關的三個原住民族同意之前,杉原案不會實質開發。只過了1週,台東受災慘重、台東停電戶達五萬戶、估計到四五天後才能恢復供電。林全院長將於9日上午前往台東勘災,希望林全院長也去都蘭灣實地了解一下。

在以往多篇文章中、我多次論及宜蘭雪隧每週末塞車,暑假有童玩節、綠色博覽會等活動,更是幾乎天天塞車,但是宜蘭縣是全台灣僅次於苗栗縣負債比第二高的縣份。可見發展觀光產業無法救地方財政。台東縣目前爭議很大的都蘭灣「杉原案」、即使開發也只能帶來少數觀光人潮,除對業主財團有利益之外,對當地原住民、對附近鄉鎮、甚至對台東縣府,其實在財政效益是非常小的。站在原先反對在都蘭灣開發美麗灣旅館的立場、我當然反對這個美麗灣擴大版的杉原案。

然而不開發杉原案台東縣是否就沒有經濟發展、沒有改善財政及人民生活的機會呢?其實不然。 因為台東縣是全台灣地熱資源藴藏最豐富的縣份,依工研院的調查資料、大約有200MW,且多在原住民族所在的邊遠山區。其中比較知名的有金崙的48 MW,知本的26 MW、紅葉的 12 MW。若以深層地熱來看,單單金崙、加上露鹿就有接近6,000MW。因此新政府應考慮如何加速開發台東縣的地熱資源及太陽能,例如說在高地温梯度區域政府出資挖地熱井、設置小型的地熱發電系統,在非地熱蕴藏區但有高日照的地區、則設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系統。以分散式供電的方式、來對原住民族區域供電。如此不只可以讓原住民傳統社區有穩定的售電收入、更可以解決這些原住民社區每逢颱風就受斷電斷水之苦。

我認為能源國家型計劃(NEP2)的任務是 : 以國家的力量來突破台灣目前面對的能源技術及政策瓶頸。NEP2地熱主軸辦公室不應該以「NEP2原規劃是在三星紅柴林挖兩口EGS井」為理由,在明知已經不可能做「地下130度溫度地層兩口EGS井間之地下水流研究」、(因第一口紅柴林EGS井井底只有68度、第二口紅柴林EGS井也會差不多) 、還硬要將一億元的挖井經費用在有汙染地下水源之虞的三星紅柴林地區。我們想請教NEP2計畫主持人經濟部沈榮津次長,為什麼不能將已發包給中油公司的挖井經費,請中油公司挖在更能解決台灣地熱發展困境的地點,例如說台東金崙、台東紅葉、宜蘭利澤、屏東四重溪等地區。沈次長、新政府不應讓NEP2地熱主軸的舊官僚繼續以原規劃為藉口來浪費公帑、否則新政府的改革又何在呢?

呼吁林全院長、於視察台東災情後,能召集相關部會主管,例如原住民族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部、農委會等主管開會。討論如何加速投資原住民傳統領域內的電力(能源)公共建設,以地熱、太陽光電、小風力、太陽熱能等多元的分散式供電公共工程的建置,同步解決原住民區域遇颱風則無電可用的困境,以及使原住民社區有永續穩定的售電收入、以支撐原住民族的長期社經發展。更可以用再生能源公共投資的方式增加台灣GDP成長、達成今年保1的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