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小英政府上台,重燃環團「非核家園」的希望,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串聯多個環團,在立法院門口拉起「廢核四、拆重件碼頭、保福隆沙灘」的布條,以20年前立法院就已通過廢核案的往事,提醒新政府應立即進行核電廠廢除準備工作。

活動主持人台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教授高成炎說,20年前的5月24日,立法院已經通過廢核案,但是當天核四卻仍然執行開標,後續更進行興建,期間弊案不斷。他呼籲新政府應正式停止核四計畫,記者會結束後將進入立院遞交請願書。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核四興建時就花費2千多億,且現在封存後,3年還要花掉國家34億元,是個只花錢卻不發一度電的設施,他痛批這是錯誤的政策,希望立院接下來能以前瞻眼光、充分體察民意來處理核能問題。

立法委員陳曼麗也到現場聲援,提到20年前那段往事,她熱淚盈眶表示,過去她也是反核行動的一員,她所了解現在2025非核家園已經是民進黨的既定政策,應該可以達成。她也希望台灣能在透過發展再生能源、綠能,加上節約用電,讓核電廠不再延役。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則提出多項調查報告,強調目前核四地點不適合興建核電廠,且2反應中間還存在著斷層,十分危險。他建議可將核四設備轉賣給正打算建相同規格核電廠的廠商,也能多彌補一些核四的財務缺口。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希望立法院應盡速修「電業法」,讓公民自己決定自己要的電,讓台灣在能源上,也能是個民主國家。她認為台灣有很好發展再生能源的條件,當然也必須要推動節能觀念。

環團隨後進入立法院,由民進黨立法委員蘇震清、蔡培慧迎接。蘇震清表示他代替民進黨立院黨團來聽取大家意見,回去後將與黨團溝通,要求政府積極處理。包括修電業法、加快綠能發展腳步、台電未來輸配電角色的規劃,都是必須去落實推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