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侯俐安/台北報導

準總統蔡英文昨天與環保團體座談,據與會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轉述,針對電價議題,蔡英文重申,沒有說不漲電價,而是說基本度數不漲,將來若用電超過基本度數的部分會漲,才能達到節約能源的目標。

蔡英文昨與環保團體閉門座談,環團代表在會中遞交「二○一六全球NGO環境會議結論」。環團今天下午也將前往總統府拜會馬英九總統。

小英挺公民電廠 環保團體昨天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座談,最後拿出太陽能板要給蔡英文簽名,並邀她加入第一個公民電廠,蔡英文笑說「我可以捐五千元,但不能立刻當股東」。 圖與文/林澔一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針對海洋保育,提出希望在兩年內成立海洋部,蔡英文微笑點頭;但當提到希望成立海洋保育基金時,蔡英文和內定環保署長李應元都拚命點頭,林愛龍笑說,「看起來成立基金比海洋部更有希望」。

「不要當作我們是執政者,站在我們的對立面。」蔡英文致詞時向環團喊話,「執政時你們是我們的夥伴」,或許彼此很多看法不一樣,但基本上對國家的目標是一致的,希望執政後,可以更常一起討論。

蔡英文說,「拜託各位持續走在政府前面」,不只監督政府,更能引領政府加速向前,「請各位不要放棄我們」,若希望政府做到的事情沒有做到,可以時時刻刻提醒,「一次不行,聲音可以再加大一些,兩次不行,可以再更大聲一些,除非必要,但是有需要的話,也可以拍桌子。」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轉述,她對蔡英文說,希望二○二五年,再生能源達到總發電量二成五,二○二○年先達到一成,希望政府提出具體行動綱領,並承諾落實非核家園,蔡英文表示非常支持。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蔡英文基本上同意環團主張,並決定就職後將所有方案交由行政院,依職權交國發會列管,每三個月公布一次進度,也請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列管。

何宗勳說,「蔡總統是沒有蜜月期的,希望她把總統的角色扮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