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記者會

4月26日為車諾比核災30周年,車諾比核災汙染區接近16萬平方公里(台灣面積4倍多),超過30萬人無法返鄉,地狹人稠又多地震的台灣越早達成非核家園的理想,越保障台灣不受核災風險。

特別是巴黎協議之後,世界各國必須面對積極減碳的工作,台灣在未來十年要找到非核、減碳的能源供應方案,是新政府的重大挑戰。除了減少高耗能產業的占比、大力推動再生能源之外,節能是最重要的一項工作。也因此環保團體主張,與其因為國際石化原料下降,直接降電費,不如將台電盈餘補助在人民節能預算上。

立法院在去年8月27召開智慧節電公聽會,其中結論建議與會能源技術服務業幫立法院作能源診斷,日前報告出爐,環保團體於車諾比核災30周年紀念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只要落實節能,立法院可以至少可以減少百分之三十的能源消耗。若以類似的比例推算,全國若能做到百分之三十的能源消耗。搭配再生能源相關科技,必定可以達成非核家園理想,並且帶動相關產業。

該報告調查了立法院台北會館、大安會館、群賢樓、議場、鎮江會館、青島二館、青島三館、台開大樓。報告建議立法院更改LED感應式照明,可節省電力百分之60以上;空調做系統的平衡及調整,對出回風系統做進一步的調整,不僅可以減少能源消耗,更可提高空氣品質,提升工作效率;增設熱泵熱水系統並整合空調系統,可達到較高的節能效益,40%~60%節能效率並且是省電、環保、安全之設備;電能管理系統,分析能源流向,落實能源改善,整體節能效益平均約有15%~20%之節能潛力,不但可有效率的使用能源,更可減少能源費用支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表示,車諾堡核災十周年的時候,他曾經去現場看過,到現在災區仍然不適合人居住,雖然外界有一些報導說當地變成野生動物的天堂,但是根據科學家的研究,許多動物有腫瘤的狀況。車諾比核災跟福島核災讓人類瞭解,核電不便宜、不乾淨。要擺脫對核電的依賴,要開源跟節流。依照立法院的節能報告,省下30%的電力,等於是台灣核一、核二、核三的裝置容量的兩倍。

立法委員陳曼麗強調,中央政府缺少以身作則的決心,只有在關燈拔插頭的小細節上著墨,依據日前她整理的資料,中央部會連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數量非常少,許多部會辦公大樓裝置量是零、綠電認購也是零。立法院身為最高立法機關,上一屆立法院的委員協助做好節能評估報告,應該要優先做為全國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