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郭華仁教授 圖文:陳秉亨)

今天要介紹兩本書,第一本是大崩壞,在解釋文明為什麼會崩壞。年初,史帝芬霍金表示,未來人類可能會移民到外太空,但在這之前,人類可能被自己的科技毀滅。他點名有三個科技:分別是核子戰爭、基因改造、全球暖化。其中三個跟農業有關係。

之前世界上很少談農業,直到2008年農產價格上升,導致許多先進國家不賣糧食,所以導致很多第三世界國家沒有糧食,產生動亂,還好後來就下降了。最主要的原因是金磚四國的興起,所以肉類消費量大增,肉類需要很多飼料。2015年中國進口8千萬公噸,第二名墨西哥才400公噸。第二個原因是歐美規定汽油要加入10%的生質能源,美國現在有40%的玉米拿來做酒精。最後的原因是當年石油的油價大漲,油價一漲,化學藥品、運輸成本都增加,所以當時糧價就會很高。現在雖然石油價錢下降,但是糧食價錢並沒有下降很多。這表示糧食需求越來越多。

現在是石油生產的最高峰,未來石油越來越少,成本越來越貴,先進國家的糧食也是會出問題。有本書叫做沒有石油的明天,預言如果沒有石油的話,紐約就變成鬼城。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問題。

最近幾年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提出解決之道,他們認為作為典範轉移,從之前工業化的農法、全球化的糧食體系轉化成生態有機農法、小農與地產地銷的在地糧食體系。農業面臨3 G革命,綠色革命、基因革命、世代革命。過去農業綠色技術的發展,讓農產量大增,可以提供人口爆炸的食物。綠色革命的因素有新品種、大農機、化學農藥、化學肥料。綠色革命加上自由貿易,導致高產值單一品種的問題,對於生物、文化多樣性與農村社會都是一種破壞。

農藥跟肥料被廣泛使用其實是二次大戰結束之後,二戰之後軍火商把毒氣(有機磷)跟炸藥(硝)做成殺蟲劑跟化學肥料,所以戰後全球大量使用這兩樣產品。到了1969年寂靜的春天出版,才了解農藥的壞處,美國才成立環保署。但是這幾年人類還是沒什麼反省,繼續大量使用。

最明顯的害處,就是蜜蜂的消失,少量的農藥讓蜜蜂神經受損,飛出去之後就飛不回來。另外一個是土壤的細菌,因為用了肥料之後,細菌變少導致無法分解有機物成為有機質,土質越來越差。土質越差,農民越加農藥,但是到後來可以吸收的有限,所以剩下的氮就跑去水中變成優養化,去空中變成溫室氣體的一種。大概占溫室氣體的20%。優養化在美國很嚴重,最有名的墨西哥灣,大家都說漁業變少是因為污染,但是可能的原因是優養化。另外是食品科學,以前吃餅乾用麵粉砂糖就可以做成餅乾,現在是密密麻麻的化學藥劑。舉個例子高果糖糖漿,很難分解會在肝臟中累積。

WTO對世界的影響,以韓國李京海先生為例,投資牧場,結果後來韓國開放牛肉,他跑去WTO會議用刀自殺。另外,墨西哥的小農種了很多不同品種的玉米,WTO開放之後,美國的玉米便宜的輸入,造成許多小農的失業。農業其實有很多的功能,如就業機會、可以累積在鄉村的財富、吸納過度的城市人口、維持農地生物多樣性、創造優質景觀、涵養水源與國土。在自由貿易的影響下,農業變成一種價值。

化約論的科學,就是只討論哪一種元素可以讓農產品產量大增,不討論如果這些元素加到土壤裡面之後,會對環境造成甚麼影響。基因改造就是化約論科學的極致,相信處裡一兩個基因,就可以讓農業生產增加,但是往往五、六年之後就會出問題。如南美洲的基改黃豆,用大量的農藥,結果旁邊的小農跟原住民都受到藥害。教宗方濟各來自阿根廷,所以他很了解這個問題。2015年他就說過基改會造成小農的消失。紀錄片殺戮農場,就是在講如果肉類的飼料來自基改的南美洲,吃肉就是在傷害這些原住民跟小農。

最後農業應該轉變成草根革命,現在要把農業生產做180度的轉變。杜邦、拜耳、孟山都、巴斯夫等大公司,早就在收集全世界的種子,大概有50%的種子都在它們手中。農藥、肥料也都是。草根革命就是要改變這種問題,需要四種人的投入,務農者、加工者、銷售者、消費者。很多人問,有機農業的產量會不會比較低?現在有9億的人餓肚子,但是其他的國家糧食生產過多,現在的問題是糧食分配的問題,不是糧食不夠的問題。經過實驗,有機農法的產量約慣行農法的八成,產量還是不少。在貧窮的國家,有機的農產品反而比慣行的農法產量高,因為他們的土地裡面的微生物受到肥料與農藥的破壞。農藥跟化肥像是毒品,越用越多,越用越慘。

美國Rhohale Institute 兩塊田,一塊有機、一塊農藥,三十年的比較,有機田需要投入的成本較低、溫室氣體較少、利潤比較高。我們看看有機跟慣行農法的差別,從土壤就看得出來,有機土放在水裡面,還是會凝塊,用農藥的土壤放在水哩,就很容易溶解。所以如果雨量不足的時候,有機農法的土壤還可以含水、化學農法的土壤沒有辦法含水,對於面對氣候變遷的問題,很重要。

微生物很重要,好的土壤裡面,每平方公尺內有四百萬隻的微生物在改善土壤,特別是菌根菌,雖然當菌根菌依附在農作物的根會吸收一點農作物的養分,但是他可以幫忙農作物吸收更多的營養。電影阿凡達的情節,植物根植物之間可以透過菌根菌交流養分、化學抗體。

台灣現在慢慢有這樣的努力,如社區菜市場、官田米保護水雉、通宵米保護石虎、貢寮米保護食蟹蒙、坪林茶保護翡翠樹蛙。2015年COP21,法國政府提倡千分之四倡議,每年增加土壤千分之四有機質,溫室氣體就會降下來。它們預計2020年要有一半的農業轉成生態農業。

以前台灣要看有機農業,要去古巴看,因為古巴被石油禁運,所以無法用大農機根化肥,只能做有機。現在可以參考法國,2014年法國通過未來農糧林法,提高供應鏈競爭力、採用生態農業、年輕自然飲食教育、農業社會辯論。有很多步驟要做,比如說農業教師很重要。台灣有四種人很不相信不用農藥,農藥商、老農夫、農業官員、農業學者,所以農業教師要再訓練;減少動物抗生素;促進有機農法,歐洲作法是補助三年到五年,一年大概六十、七十萬台幣鼓勵轉型。2016年法國通過生物多樣性法案。

農業歷史大概一萬年,種田之前先犁田,最新的概念是,如果犁田之後,好的細菌會飛散、菌根菌會斷裂,現在會種上覆蓋作物,等到覆蓋作物長大之後,把他們折倒。為什麼要折倒?因為如果砍掉,他們會長新芽,折倒他們久了之後就會枯死變成有機質,對田的養分很好。

最後講到台灣的危機,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三成,大部分都靠進口。我們的畜牧業都是靠進口的飼料,如果石油成本增加的時候,我們的畜牧業也會出問題,後石油時代可能連三成都不到。還有兩大危機,年輕人不務農、土地被化肥破壞,因為務農所得太低,農家所得跟一班家庭相較只有八成,然後農家所得裡面只有二成是務農所得。台灣跟美國都是用低糧價政策,因為台灣都是大財團占了經濟利益,勞工薪水都很低,所以財團跟政府要壓抑糧食的價錢,要不然勞工階級會抗爭不完。

農地越來越少也是個問題,因為農地便宜,所以大量徵收農地。農地零碎化也是問題,農舍、違章工廠的問題。最後,現在的農藥是家戶病房式的農業,只剩下氧氣管跟餵食管。十年前,就想要做農業基本法,但是一直延宕到現在。後來想要做一個有機農業促進條例,台灣有機農業搞了20年,有機農地只占全部農地的0.7%。為什麼有機農業這麼重要,但是這麼難推,因為政府的預算沒有轉型,繼續補貼慣行農業。政府應該要把給農藥肥料的補助,逐步轉變到有機農業的補助。諷刺的是,台灣的憲法還是停留在過去,146條說農業工業化。可以參考瑞士,在憲法中明定說要照顧鄉村景觀、分散國境內居住、甚至可以偏離自由經濟原則。

台灣應該要立刻修法,放眼20年之後,台灣社會整體的未來,現在新政府去看明星農業,我有點擔心,新政府應該要很清楚,要把農業分成兩塊,一種是外銷可以賺錢的農企業。舉例、蘭花很賺錢,但是賺錢的沒有多少人。那其他不賺錢的農地、不賺錢的農民才是政府要照顧的重點。台灣應該要做有機雜糧,過去本來種水稻,後來大家吃麵粉,後來有一個水田轉作雜糧的政策,當時雜糧的成本已經比進口高很多。結果後來要加入WTO,保障了白米的價格,放棄了雜糧的價格,農民為了賺錢,去種果樹跟蔬菜,只要遇到生產過剩就會崩盤。加入WTO水稻田有休耕補貼,不用種田有8萬元的收入,造成同地荒廢、土壤劣化。加上農業、從農村周邊的生產鏈瓦解,社會議題就出現。所以台灣農村一定要種一些東西來改變農村。問題是雜糧生產成本國產約13元、進口約8元。如果我們做有機雜糧,政府給錢,作為環境補貼,就不違反WTO,這就是所謂的有機雜糧救國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