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新聞稿

新的一年環境也需要您一起來關心     2015環境十大新聞議題分析

時間:2016/02/05 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在每年初會針對前一年度的環境新聞選出十個重大新聞。2015年度十大環境新聞已於一月底選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列出二十個重要環境新聞,再利用問卷方式調查環保團體幹部,選出十大環境新聞,其排序結果及其議題分析說明如下:

第一順位是「抗議空氣汙染嚴重,環保團體發動12/26反空汙大遊行」。近幾年來不斷發燒的空氣汙染問題,廣被環保人士所關注,所以環保團體發動該遊行,期待未來新政府優先把改善空污做為施政重點。

第二順位是「高雄後勁中油煉油廠年底關廠」。25年前中油於該廠興建五輕時,政府為了平息居民的反對,承諾25年後遷廠,後勁居民與關心此案的環保人士終於等到政府實踐承諾的時刻。

第三順位為「日月光排廢水案二審判決無罪」。去年九月高院對該案所做出的無罪判決讓社會譁然。

第四順位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6/15三讀通過」。此法審議多年終於通過,使台灣得以跟上國際溫室氣體減量的腳步與行動,未來的課題是如何執行以達成目標。

第五順位為「經濟部開大門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此舉將使農地喪失,並使農村工廠汙染問題更難解決。

第六順位是「國土計畫法12/18三讀通過」。此法審議多年終於通過,此法為國土規劃的上位法案,將使國土規劃與利用之制度更加完備。

第七順位為「雲林縣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環保署宣告無效」。依空汙法,廠商使用生煤及石油焦須取得地方政府許可,但地方政府制訂自治條例禁燒,卻被環保署認為牴觸母法而無效,此項宣告限縮地方政府權力,頗為可議。

第八順位為「宜蘭反農舍濫建挫敗」。針對宜蘭縣農舍濫建問題,去年宜蘭縣政府制定嚴格審查辦法處理新建案,但縣政府十一月又廢除辦法,表示將依中央規定處理,未來是否能防止農舍濫建,仍有待觀察。

第九順位為「台灣面臨十年大旱」。去年上半年的旱象凸顯氣候變遷對台灣水資源的威脅,以及水資源管理的重要性。

第十順位為「核四於7/1正式封存」。這是近30年反核和環境運動的成果,是台灣邁向非核家園的第一步。

我們認為,去年受關注之環境新聞議題,可做為新政府施政之參考;其中包括能源、水資源、國土計畫、土地利用、污染防制、溫室氣體減量等議題,皆是台灣長年以來面對的環境議題。馬政府過去八年環境施政,許多政策和措施淪為口號,社會付出重大代價方停止國光石化與核四,卻又大力解除土地利用限制、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隨著一月中大選過後,新政府帶著人民的期待以及新的政見準備開始執政。馬政府因執行諸多違背社會公義的政策,受人民選票制裁而失去政權,我們期待新政府不應重蹈覆轍。

新的一年,我們期待全民與我們一起繼續關心環境、監督政府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