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活動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113002795-260407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月前針對核電與能源政策向3組總統候選人發問,今天公布評比結果。廢核行動平台指出,3組總統候選人陣營雖然都支持非核家園,但影響台灣土地最深的核廢問題卻不被重視,核廢政策原地踏步,仍不見解決之道,令人擔憂。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就「核電除役」、「核廢料」及「能源轉型」3大面向提出了14個問題。就核電除役方面,蔡英文、朱立倫及宋楚瑜皆支持現有核電廠除役,但僅蔡陣營明確表示停核四,朱、宋則將核四的命運交由人民決定。

至於核廢料問題,廢核行動平台嚴正指責3陣營皆沒有面對核廢的誠意,例如低階核廢料已存放在蘭嶼超過30年,原定今年遷移場址的承諾也跳票,不過蔡、朱兩陣營皆未具體提出遷址的辦法,也沒承諾蘭嶼人重啟遷場委員會的訴求,宋陣營則沒回應此提問。

蘭嶼部落文教基金會董事郭健平痛斥,台灣「最糟糕的垃圾」都丟在蘭嶼,對蘭嶼人非常不公平,低階核廢最終場址需和蘭嶼核廢遷址脫鉤,核電廠應盡速除役,核廢料才能遷出蘭嶼。

北海岸反核自救會執行長郭慶霖以個人名義表態,「歡迎蘭嶼核廢料回娘家」,以符合公平正義,並呼籲3黨陣營停止有安全爭議的露天乾式儲存核廢料設施,並公開審議重新選址、更改設計及加強安全措施。

能源政策轉型方面綠色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用電需求零成長是能源轉型相當重要的關鍵,唯朱陣營有同意以此為目標,但仍迴避政府可用的政策工具,例如拒絕能源稅立法,顯示其決心不足;蔡陣營的能源政策雖較全面,但在價格工具的使用上相對保守,相當可惜;宋陣營則認同能源稅法,但其他能源政策較不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