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秉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
話說,今年COP強調POWER TO THE PEOPLE,其實在去年,準備應戰馬政府重兵布置的全國能源會議,台灣環保團體組成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當時我們想一個口號,「2015能源民主」。因為從2025非核家園往前推10年,剛好是今年,因此訂為能源民主年,竟然也跟世界的趨勢不謀而合。在個人的想法,台灣未來如果還有經濟競爭力,就是靠綠能跟節能產業,但是如果我們不加快腳步,很快就會跟不上其他國家。
因為只拿到第二星期的入場券,所以一直到今天才進入到主會場(藍區),在主會場裡出沒的人員,都是各國的高層,可能隨便就會撞到部長級的人物,再說一百次,沒有人在講核能減碳!只有馬邦伯才這樣講!!。今天主要聽的場次是在講100%再生能源的可能性。很厲害的集合了國際太陽能協會、風能協會、地熱能協會、生質能協會、水力能協會,好像是火影忍者裡面影級的高手大集合。他們一致認為只要再生能源互相搭配得當,百分百再生能源絕對可行,而且已經有許多個案再進行中。首先國際太陽能協會表示,根據不同單位的預估,2050年,再生能源積極發展的話,可以負擔世界百分之80的能源需求,如果根據國際能源總署保守的預估則可以達到百分之30。


國際太陽能協會表示,再生能源政策要成功,要有幾個要件,如同椅子先有三隻腳之後大家再可以再椅面上坐得穩。三個條件式:1、有效益的技術;2、資本的投入;3、明確的政策跟目標,三個腳成型之後,最後是公民參與的投入。在國際上,三個條件都成熟,太陽能效率越來越高。只要做好以下工作,太陽能就可以發揮最大效益:1、附載管理;2、能源儲存;3、能源搭配(如風光互補);4、能源預測;5、系統平衡;6、其他彈性的能源。目前已經有許多太陽能跟其他能源互相搭配的案例。

國際風力發電協會表示,目前世界上有16個國家,風力發電機裝置容量高於4GW。中國是世界上風力發電機裝置最大的國家124GW。目前全部的風力發電機可供應世界4%的用電量。如果以個別國家來說,丹麥風力發電超過40%、西班牙21%。依據研究全世界的風能有200,000TWh的潛能,約2011年世界需求量的一倍。國際風力發電協會預估,2050年,風力可以供應世界40%的用電量。風能協會認為,達成百分百再生能源只有一條路,從實踐中學習。目前他們正在實驗一個11.3MW的風力發電機,作為抽蓄發電的電力。如果沒有風的時候,就可以用水力發電。台灣的綠能展其實有類似的機組,不過規模小只有教育功能。

世界風能協會已經在30個非洲小村莊推動「Micro Power」計畫,用的是10kw的太陽能、5kw的風機,加上60kwh的電池。他們認為一個成功的能源轉型,必須要讓幾個環節轉成正向循環,能源供應 > 能源消費 > 改變電力業與創造工作機會 > 增加收入 > 減少貧窮 > 再回到促進再生能源的供應,這是台灣未來經濟轉型的方向。但是先決條件是政府有心推動再生能源,不是到處扯後腿。

世界地熱能協會表示地熱也是有許多應用方式,他們舉加拿大案例,加拿大Alberta地區有53個家庭,利用太陽能板加熱水之後,將水儲存於地下,作為溫暖房屋所用。也有工廠直接引地熱作為烘乾材料的能源,節能百分之三十。

世界生質能協會表示,從1950年之後,燃燒石化燃料製造的溫室氣體遠遠超過森林與土地使用排放量。如果要達到IPC將全球增溫維持在2度C。全世界的化石燃料用量要減半。目前已經有好幾個國家的社區利用生質燃料達到百分百再生能源的目標,如澳洲Mureck社區。在瑞典則有百分之34.3電力來自生質燃料。世界生質能原協會表示,只要落實再生能源行動計畫、碳稅、更多智慧農業與林業、科技的轉化、訓練與教育。再2035年世界在能源可以超過60%的供應量。

世界水力能源協會表示,水力發電有很多年的基礎,再生能源要百分百,必須仰賴各種多樣能源的互相合作。他們拿冰島的案例,冰島利用水力發電、地熱發電、加上最近的力發電,成為百分百再生能源的國家。其實歐洲國家已經在建設橫跨歐洲非洲的再生能源電力網。冬天可以用北方的風能南送、夏天可以用南方的太陽能北送。歐非大陸電網距離以千里計,歐洲有如此企圖心,不只是能源問題,也是看到其中商機所在。

太陽能、風能、水力能、地熱能、生質能的條件,台灣其實樣樣不缺。再生能源缺的就是給能源採購利益集團回扣利益,或許才是長年被打壓的原因。隨便舉個例,當年國光石化如此大型的開發案,都沒有針對國光石化做能源政策環評。馬政府最近針對即將興起的再生能源趨勢,竟然開始要做政策環評。

如同風能協會拿出來的模型,未來台灣可以透過再生能源產業增加經濟發展,實在想不透怎麼會有一個政府,跟全世界的趨勢相反,每天在唱衰再生能源。或許,他們早就知道再生能源可以讓台灣經濟復甦,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所以要一直掏空台灣經濟根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