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長年缺乏國土規劃,導致台灣社會問題叢生,工廠違法散佈在農地,汙染難以有效控制,因此台灣農地污染情形特別嚴重,廠商卻又不需付出汙染代價,違法者得利益,守法者得汙染。每次大選前,違法業者就會透過各種管道放寬違章工廠的管制條件,形同趁火打劫。放寬違章工廠管制,讓廠商可以方便將農地地目變更,未來可能轉手圖利。對於守法設廠於工業區的廠商而言,本政策是一大諷刺,對台灣工業區經營管理也是負面的影響。但是馬政府選前綁樁大放送,大開違章工廠就地合法之門。11月24日下午,經濟部在立法院要求下召開公聽會,檢討開放政策,環保團體訴求如下:

先處理所有地下工廠,再談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不在工業區集中處裡的汙染物質,成本相對高,因此貪圖農地便宜的違法廠商,更難付出超成本處理汙染,也導致工業區閒置問題。近年來台灣空氣汙染嚴重威脅人民健康,之前數起食安事件肇因,都源自地下工廠。經濟部一直以僅是讓符合工廠管理輔導法的廠商就地合法,但擺明宣示政府不作為,讓其他地下工廠存僥倖心態,繼續危害國人健康。

 

保障受汙染者知情與同意權

經濟部召開的公聽會,僅邀請廠商。真正受害者,是違章工廠附近的居民,完全沒有決定污染要不要留在我家隔壁的權利。因此環保團體主張,違章工廠就地合法,應召開社區公聽會,經過社區居民同意。

 

確保歸回原用生態用地、不得轉售、專租炒作

本次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爭議在於,可以快速變更農業用地。簡單的說,廠商汙染農地賺錢之後,可以不用負擔恢復原狀的成本,又可以變更成建地待價而沽。不只是汙染者得利,未來還可以炒地皮。環保團體呼籲經濟部應有嚴格規範,廠商停止使用之後,該地應回復作為生態用地,不得轉租、轉售、炒作。

 

生態與糧食補償措施

因為違法廠商節省到工業區設廠的成本,農地原本有糧食安全、生態效益、氣候變遷調適功能就消失殆盡。廠商長年已經謀得不當利得,若政府執意忽略糧食安全、國人健康與正規的工業管理讓它們就地合法。應該要求廠商負起生態與糧食補償責任。

 

聲明團體:台灣環保聯盟、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看守台灣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