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一(11月30日),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第二十一次大會將在巴黎舉行。與過去20次會議最不同之處, 是128國元首、副元首將於開幕當天公開表示對控制氣候變遷的期許, 而不是在協商快進入尾聲時參與; 顯示這麼多國領導者是多麼希望這次巴黎會議能有新議定書出現, 希望儘速控制氣候變遷在人類可以接受的程度。

想穩定增溫在攝氏兩度以內, 人類在本世紀末之前就必須停止使用化石燃料(才能達到碳中性, carbon neutral), 多數已經知道的石油、煤以及天然氣蘊藏必須留在地裡不得開採。這絕不是個不切實際的幻想, 不是我們願不願意做, 而是環境迫使人類不得不如此, 包括台灣在內。 從最髒的煤開始, 全球最大的主權基金-挪威主權基金, 石油起家的洛克菲勒家族, 加州退休基金與全球最大金融服務公司安聯, 都開始拋售與煤有關的投資; 而英國最近宣布2025年關閉所有燃煤電廠!

沒有煤或油, 要靠甚麼發電? 擁核人士立刻會說: 核能! 怎可能? 看看國際趨勢,從1951年美國愛達荷州EBR-1開始核能發電起, 至2014年底運轉中核電廠僅337GW; 風與太陽能發展, 幾乎是21世紀開始, 到2014年底, 全球風力370GW, 太陽光電175GW; 原本偏好核電的國際能源總署IEA推估2030年再生能源將提供31%電力; 核能從1996年最高18%降至目前11%, 能否維持這比率, 許多人不認為可以。一個天天倡議要與國際接軌的政府, 卻完全不去瞭解國際情勢!

政府談「節能減碳」似乎還停在辦家家酒的階段, 好像只需靠民眾努力關燈、拔插頭、走樓梯以及吃素, 就足以讓高耗能產業繼續擴張! 即便經濟衰退, 工廠外移導致失業日趨嚴重, 溫室效應氣體排放並未顯著下降, 僅持平。

面對國際日高升的減量壓力, 不想認真減量, 卻提出看似有誠意的「國家減量承諾」(INDC), 宣稱2030年目標比「一切如常」(BAU)減少50%! 仔細看, 其實「一切如常」是過度誇張的未來預測; 所謂的2030年努力成果基本上不需要太多努力就可及! 如同某人每月增重2公斤, 因此「預測」兩年後會增加48公斤; 進減肥中心治療, 實際兩年後仍增加20公斤。 減肥中心可以「狂賀成功」減重28公斤!? 這就是現在政府提出的「國家減量承諾」(INDC)策略的本質呀!

全球減量公約逐漸成形, 台灣無法置身事外, 及早誠實面對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對策。對於幾乎所有能源都仰賴進口的台灣, 提倡節能與發展再生能源是必然的趨勢, 能源結構不可能一僦可及, 需要三五十年時間發展, 替換。 如果仍執著於傳統化石能源與核電, 是鎖國 — 將子孫的未來鎖在污染裡。

下週, 一些民間團體代表將去巴黎參與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 希望將實際體驗回國與各界分享, 提供獨立於官方的觀點, 提升台灣對氣候變遷的關心, 並期盼能刺激推展、擴大減量的落實。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徐光蓉)

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馬總統在福島核災之後,能源政策完全沒有改變,還是不斷地說再生能源不可靠,反觀德國如此工業大國,沒有發生核災,為什麼決心要2020年盡如非核家園。總理梅克爾是核子物理學者,她把國家的安全、國民的安危看得比甚麼都重要,馬總統乾脆公開接挑戰梅克爾說你錯了。

氣候升溫海平線上升,台北淹水模擬圖

 

不只是台灣,全人類如果不發展再生能源,是沒有未來的,因為不管是化石能源還是核能,最後都會用完,人類真正能長期倚賴的,只有再生能源。為什麼這麼多國家在發展再生能源,因為搶得先機就搶得商機。馬英九口口聲聲說的核能,其實鈾礦存量也不過6、70年,難道70年之後,一個沒有政治意志將台灣帶向永續發展的總統,民調這麼低,憑甚麼在卸任之前還說三道四、滿口胡言。

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表示:氣候變化是全球問題,在巴黎舉辦COP21,共同處理人類面對氣候變化所導致種種問題,台灣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沒有逃避的權利,應該勇於參與,善盡我們的責任。

面對溫室氣體排放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減少燃燒化石能源,馬總統提出以核能解決溫室氣體的問題,也是擁核集團所強烈推銷的作法。但這絕對是飲鴆止渴的作法,聯合國評估過,以核能處理溫室氣體的可行性,也發現這絕對不是人類應該採取的道路。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教授表示:有很多財務管理公司,例如全球最大的挪威主權基金、以石油起家的洛克斐勒家族、加州的退休基金,以及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務公司安聯等,都開始拋售手中跟煤有關的資產;英國最近也宣布,在2025年要關閉所有的燃煤電廠。

但關閉燃煤電廠之後要用甚麼呢? 雖然英國有計畫新建核電廠,但觀察全球的趨勢,現在運轉中的核電廠,總裝置容量也不過337GW。而21世紀才真正起步的風力發電已經有370GW、太陽光電有75GW,比發展已60年的核電增量還快,難道這些國家都是笨蛋? 這些實例告訴大家,馬英九的主張是錯誤的,再生能源才是最便宜、最乾淨的,解決之道絕非核電。

台灣環保聯盟劉俊秀會長表示:馬英九認為核電便宜,是忽略核電除役成本與核災風險,美國高階核廢料至今仍未有最終處置方式,台灣地狹人稠,要找到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方式,必然比其他國家耗用更高的成本。同理,日本核災前車之鑑不遠,台灣核電廠屢次爆發核安資訊不公開,根本無法保證核安。針對企業一在配合政府喊缺電,劉會長表示,台灣若發生核災,所有產業一夕覆滅,台灣本是高度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正本清源的解決方式是認真產業轉型、積極發展綠能產業與落實節能政策。外國高科技業,如蘋果、google都積極自設太陽能發電廠,台灣企業應該負擔社會責任。另外,馬政府片面恐嚇人民非核漲電價是非常不道德的,最基礎的數學原理,如果台灣人可以節能1/3,就算電價增加1/3,總電費也不會增加。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理事長表示:各國在恐怖攻擊後,各國領袖及關心環境永續的各界人士,無畏風險,仍不減對COP21國際會議的新協議的期待和解決氣候變遷的決心。台灣總統馬英九卻無視全球以再生能源解決環境永續的國際趨勢,在COP21會議前,居然提出如果大幅度用再生能源,台灣缺電時會哭都哭不出來的謬論!台灣有這樣的總統,還沒有缺電,人民早就想哭都哭不出來了!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戴秀芬表示:身為台灣的一份子,也需要為地球的生態盡一份心力;台灣再生能源資源有無窮潛力,學校和家長不是都會鼓勵孩子發展自己的潛力,台灣不正是要開始發展潛力的時候嗎? 台灣非常值得發展再生能源,我們的未來不再是夢,應該是光明的。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表示:台灣這幾年核電廠正常運轉,但是經濟表現每況愈下,可以證明台灣經濟問題,是馬政府無能,而不是台灣無電。台灣水資源、能源、土地資源都有限,本來就該有更有智慧的規劃國家發展。但是至今執政黨立委拚選舉、導致國土計畫法通過無望,日前馬政府又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可以看出馬政府執政7年多,只是把環保當口號,多年來打壓綠色能源護航核能的本質依然未變。2025非核家園,不會阻礙台灣的經濟發展,在這十年大力發展節能與綠能產業,反倒可以幫助台灣經濟發展。

環保團體認為,目前馬政府的智慧節電計畫,忽視每個地方政府財政、產業、人口等狀況,把長遠國家節能政策丟給地方政府,成效當然不彰,根本就是打著節電挺核電。環保團體對於馬英九已無期望,呼籲現任的兩黨總統候選人,正視本次COP21會議,提出對台灣永續發展真正有利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