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沒有捷徑,節能綠能特訓營速記


節能綠能、綠財神水電行芻議

 

福島核災前車之鑑,台灣目前主要政黨領導人都宣示2025非核家園的基本國家方向。但是,台灣要在十年之內透過綠能與節能的方法,取代現有三座核電廠,並非易事。因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綠適居協會於10月17、18、24、25與11月1日,舉辦五天的節能綠能種子培訓營。

節能就是最好的能源

許多經驗證明,節電就是最好的發電方法。美國勞倫斯伯克萊國家實驗室收集美國2009年到2011年,31州,共4,184件節能案例,統計結果,發現平均下來,每度電的節能成本,是2.1美分,也就是說,相當於一度電只要0.63塊錢新台幣,沒有任何目前的發電方式比這還便宜,可說的的確確是最便宜的能源。

依賴能源進口的台灣,對於節能的腳步遠落後於世界先進國家。建築節能停留在個案的綠建築。營建署並未全面於建築法規中明訂類似德國能源護照的節能指標,也無法改善老舊建築能源效率。五年250億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研究總結論,台灣可節能百分之39,說明台灣有很大的節能潛力,只是需要透過各方的努力。

 

輕鬆打造節能好房子

目前許多推廣的節能手段,缺乏整體規劃,所以效果不好。比方台灣長年不重視建築物隔熱問題,因此國人下班回家後,面對的是吸飽了熱量的水泥建築,耗費許多冷氣的能源在冷卻建築,當人體感到悶熱時,冷氣很難維持在26-28度之間。

這些問題可以透過簡單的解決方法,比如國人習慣將百葉窗或是窗簾裝在室內,恰好把透過玻璃窗的太陽熱量留在室內,讓室內溫度增加,這時候可以透過外遮陽設備,或是把百葉窗裝在窗外,或是採用雙層隔熱窗來解決。

台灣水電行普及,台灣人不太有DIY的習慣,有的節能工程,甚至可以闔家動手共享DIY的樂趣。比如用簡單的隔熱材質,加上美觀的木板結構,或是在外牆種植生牆,達到隔熱的效果。

 

重視通風,節能有舒適

台灣住宅時常緊閉門窗,造成悶熱、空氣品質不良,對於節能與人體健康都有不良影響,大部分的冷氣其實沒有換氣功能,雖然涼爽,但是空氣在室內循環的結果,就是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增加。長期下來對於健康也有不良影響,特別是影響學子在家讀書的效率,這問題也可以透過簡單的通風設備解決。

綠能節能因地制宜

台灣氣候多樣性,節能綠能必須因地制宜,有條件適合的住宅,也可以太陽能作為兼具隔熱與供電的選項。根據電費的級距,每月用電七百度以上的用電戶,若白天仍有用電需求,同時採用太陽能發電與市電,降低電費比設置太陽能的成本多,其實是划算的,特別是未來太陽能的成本將越來越低。這次培訓營也實際教學,如何自行架設太陽能發電設施。並且到台北市郊,民眾自行設置的太陽能小養雞場見習。未來,將以卓媽媽的流浪犬舍,作為實作對象。

為非核台灣做先鋒

相較於大型的企業單位,節能有專業的顧問公司可以協助。一般家庭要做節能與綠能,需要有更多可提供諮詢的種子教師。本次訓營,從理論到實務一氣呵成,許多時候需要分組操作機器,雖然只能培育14位,但學員受訓之後對於節能與綠能有通盤的了解。這次培訓之後,學員很熱心地籌組「綠能戰隊」LINE群組,是一個好的開始。未來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也會多舉辦培訓活動,希望培訓台灣更多節能與綠能教育種子教師。

推動綠能節能水電行芻議

台灣人口密集,與其他國家相比,民眾常尋找水電行協助,比較少有DIY的習慣。水電行其實是很好的推廣節能與綠能的諮詢站,加上水電工已經熟悉相關技術,只需賦予新的節能綠能概念即可事半功倍。新的節能、綠能產品也可以為傳統水電行帶來新的收益。

因此,未來或許可以透過類似節能綠能特訓班的模式,將課程精簡,與有興趣嘗試新營運模式的水電行合作。結訓之後的水電行,可獲頒節能「綠色財神爺」標章,並將水電行位置上傳google map,讓在地民眾可以前往諮詢。對於都會區節能,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這是本培訓營下階段努力的方向,請各界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