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5新聞稿】

呼籲立即公佈核一燃料束把手鬆脫事件肇因 回應民間「關鍵四問」

­

­

核一廠一號機去年十二月十日進入歲修,在十二月二十八日時其中一束舊燃料從爐心吊起、欲移到用過燃料池時,竟發生燃料束把手鬆脫,以致無法吊出之意外,進而要出動原廠技術人員來台協助,利用特殊工具才得以將該束燃料退出至用過燃料池。然而,台電與原能會隱匿近兩周,事件直到一月中才在民眾爆料下在媒體曝光。

­

燃料束損裂非首次 恐有系統性肇因

­

後經民間反核人士查閱核一一號機及二號機近年大修報告,發現核一燃料束組建裝置發生問題並非首次,從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一號機大修開始,就會發現燃料束組件裝置損壞或斷裂的問題,而原能會僅是要求台電提出肇因分析跟改善對策,就放行重啟,然而相同的狀況卻又在之後重複發生,可見問題並無真正排除(整理見附表一)。當我們查閱二號機之大修記錄,也發現同樣的情況(整理見附表二)。因此,民間團體高度懷疑,本次大修燃料束異常事故即是在台電與原能會長期顢頇,以致讓核一在真正肇因並無根除的狀況下貿然運轉,因而持續發生的嚴重異常事故,只是本次狀況嚴重到台電自己無法解決,只能向原廠求救。

­

近日,我們也從不敢具名的台電人員處聽聞,目前台電研判很可能是在燃料製造出廠時,同一批出廠的燃料束就有相同的瑕疵與問題,但當民間團體與媒體向台電與原能會證實時,原能會與台電仍舊封鎖消息,不願證實消息的真偽。

­

面對民間合理監督 正面回應「關鍵四問」

­

目前核一大修後的重啟還未批准,原能會與台電宣稱進入肇因分析階段,且台電已在過年前向原能會報告初步分析結果,但民間團體幾次要求公佈初步分析之肇因,以及合理回應民間所提之質疑始終遭拒。因此,基於資訊透明與公眾參與的立場,我們決定公開提出我們的「關鍵四問」,要求原能會與台電必須正面面對民間的監督,不得再找理由敷衍、閃避:

­

1.近年這麼多次燃料束組件裝置裂損的肇因究竟為何?是不是燃料廠製造過程導致整批燃料束的嚴重瑕疵?

­

2.如果是當時購入的該批燃料束都有嚴重瑕疵,那現在還有多少該批燃料留在反應爐中?台電拿得出跟過去不同的補救措施嗎?若否,是否應該要全數取出?

­

3.原能會與台電能夠保證若給予核一重啟的許可,未來燃料束絕不發生同類型的異常事故嗎?

­

4.過去幾次大修原能會與台電所做的處置都無法根除問題,但卻在肇因未徹底排除的情況下冒險重啟,輕忽問題的嚴重性,請問要不要追究相關決策人員的行政與法律責任?

­

­

我們也要強調,民間團體絕對拒絕台電與原能會繼續以「最後我們會公佈審查通過的報告」來搪塞民間在現階段就要求公佈資訊,並參與監督的要求。從過去的例子已經可以清楚看到,原能會與台電「自己關起門來」做的肇因分析與改善措施根本無法解決問題,這也是為何民間團體堅持,必須在審查過程中就納入民間社會合理監督與資訊公開的機制,而非大搞程序黑箱,排除民間社會在過程中的監督,企圖讓核一在疑霧重重中粗暴重啟。我們也要請台電與原能會捫心自問,這次還只是燃料束無法吊出,如果真正肇因依舊無法排除,那下次呢?會不會有更嚴重的災難發生?

­

最後,我們也要再次重申,從這些異常事故的記錄可看出老舊的核一、二廠已進入高風險的老化期,如果原能會和台電無法拿出能夠取信於全民的肇因分析與根絕性的系統解決方案,核一就不該繼續運轉,更別提讓燃料棒延長停留於爐心或是繼續延役二十年,如果政府還裝作鴕鳥敷衍塞責,或試圖瞞騙大眾,將全民置於高風險之下,絕對會引發社會的反感與更激烈的抗議!

詳閱全文,請點閱以下連結

PDF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