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再生能源發展近況

歐洲經貿辦事處龐維德處長­民間能源會議演講摘要

­

前言: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於2015年1月23、24日召開民間能源會議,邀請歐洲經貿辦事處龐維德處長針對歐盟各國能源政策發表專題演講。茲摘要演講重點供各界參考。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核電並不便宜,發展節能與綠能不只可以減碳,也可以促進相關產業經濟發展,值得仍陷於「減碳、環保與經濟是衝突迷思」的台灣借鏡。以下為龐維德處長演講內容整理。

­

2015年民間能源會議歐盟處長新能源近況分享

歐盟28個會員國,五億人口,全球經濟的1/4。歐盟的任何一個政策,28個會員國用不同的方式在他們自己國家落實,是相當複雜也相當豐富。

「歐盟能源政策」面對四個挑戰,一個是溫室氣體排放,跟能源使用息息相關。第二個挑戰是能源安全與供應,對國家安全和歐盟安全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歐盟與俄羅斯的關係變緊張以後)歐盟警覺太依賴能源的進口。對台灣來講更是,台灣更依賴進口。第三個挑戰是空氣污染,也是來自能源的使用比較多。第四個問題,核能的安全。歐盟會員國之間有很大的不同,有的會員國有75%的電力來自核能—法國;有的會員國已經決定放棄核能;有的會員國早就放棄;有的會員國從來沒有開始發展;但是歐盟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是,核能安全怎麼保證?

溫室氣體、氣候變遷跟能源有很大的關係。溫室氣體排放80%來自能源,其他像農業、工業的部分是比較少。一個能源政策,一定跟氣候變遷的政策一起考慮。歐盟的進口依賴率(energy import dependency)從1995年43%到2011年53.8%,基本上解決方案有兩個大的方法(可降低能源依存度),一個是降低能源使用,一個是更好的能源配比。

歐盟能源進口依存度

歐盟進口能源依存度

降低能源使用,有些做法是不需要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比如說提高能源效率,用更多科技,舉例來說替換節能產品如省油汽車。另外一個方法是降低能源使用、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比如說把汽車換成腳踏車、冬天降低使用空調、暖氣,降低室內的溫度。所有的方法都必須並行。減少石化燃料,用更多再生能源,當然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有直接關係

關於核能的辯論,歐盟各個國家有自己的方法,大家都在探究這個問題。歐盟去年11月已經訂了2030年的目標,由28個會員國的政府、首腦、總統或總理一起決定減碳目標:2020溫室氣體排放量比1990年排放量降低20%2030年的目標降低40% 2050年的目標是降低排放量至少80%

歐盟2020減碳目標.jpg

歐盟2020年減碳、再生能源、節能目標

歐盟預計2020年的能源配比裡有20%的再生能源;203027%。能源效率到2020年提高20%;到2030年提高27%。但是歐洲的環保團體,覺得這樣不夠。目前減碳目標會超過歐盟的目標,降低排放量24%,(原目標是20%)2030年降低40%應該可行。再生能源的比例,2020年目標是提高20%,歐盟大概會到21%可是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節能20%的目標已經知道達不到。對歐盟而言能源使用的控制是目前我們碰到最大的瓶頸。

歐盟並非經濟不好才減碳、節能。20年來歐盟的GDP成長45%,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降低17%。而且歐盟工業繼續成長,並非因為外移而減碳。以會員國—德國為例,2014年,能源的消耗減少了3.8%,國民生產毛額GDP成長了1.4%。證明可以繼續發展經濟同時,降低排放量,同時降低能源的使用。

經濟發展與排碳脫鉤.jpg

歐盟碳排放與經濟發展脫鉤

有90%的歐洲人認為氣候變遷是嚴重或非常嚴重的問題。80%的歐洲人也覺得有辦法一方面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一方面繼續發展經濟。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的民意調查顯示去年4月,85%的台灣人支持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也就是說台灣的老百姓也覺得有問題,政府需要採取政策。台灣相較於歐盟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歐盟的企業界也支持減碳,台灣的企業界未必支持。

Business Europe是由歐盟的大企業組成的團體,去年已達成共識:強烈支持全球減碳的努力,並呼籲各國政府和歐盟執委會達成一個有野心的2015年全球氣候協議 無論 2015 的全球氣候協議結果為何,歐盟都應設立一個有法律約束力的2030 減碳目標。他們希望歐盟政府採取積極對抗氣候變遷的政策,他們甚至說,如果2015年在巴黎UNFCCC的會議中沒有辦法達到一個國際性的共識,那歐盟還是要自己做。雖然每個會員國的目標可能不太一樣,有的有辦法做更多,有的因為各方面的環境、企業、經濟的因素,沒辦法做這麼多。歐盟有非常多的經驗、實驗、好的典範和案例,也有一些失敗的部分。

另外一個最核心的工具,是Emission Trading System碳排放交易制度。全球有不少正在運作的碳排放交易制度,有一些在發展當中,像韓國今年1月1號就已經開始啟用他們的碳排放交易制度。台灣還沒有把這個東西變成一個政策目標。

歐洲產業的能源密集度,現在比2001年減少了19%。在歐盟,平均新的建築物的能源需求跟30年前比是一半。最近2012年訂了新的歐盟能源指令,裡面有一些針對大企業、會員國的要求。越來越多的產品,必須提供能源標示,讓消費者了解他們買的產品到底會耗能還是不耗能。

消費者會買能源效率比較高的產品,是因為電力價格比較高。如果電價很低的話,那消費者不在乎,而大企業也不會努力投資降低能源的消耗。台灣的電價實在是太便宜,是全球最便宜之一,這樣的電價沒辦法發展出真正的政策,也沒辦法提供整體的經濟一個環境來給他們好的投資機會。電價比較高一點會提供整個社會、經濟投資的機會。

歐盟幾個會員國的例子:丹麥2014年的再生能源,用風力發電提供39%的電源。丹麥2020年再生能源的目標,應該達到50%(歐盟的總體目標是20%)。另外一個例子,英國是比較大的國家,發展綠能比丹麥難,但英國的風力發電已經提供9.3%的總體電力, 2014年風力發電的成長率15%,也會繼續發展下去。德國的電28%來自再生能源,德國是8000萬人口的大型工業國家,所以28%是很不容易的成就。

再生能源其實不貴,最便宜的電力現在是5 to 7 cents ,是天然氣或煤電廠的價格,風力6 cents 太陽能8-9 cents 核能11 cents ,煤/天然氣二氧化碳封存場是比較貴,11-15 cents € per kWh。其實再生能源比一般傳統的天然氣貴,可是也不是貴得付不起,而且有越來越便宜的趨勢,現在的太陽能比8年前便宜80%,而且應該會繼續下去。

綠能不貴

­

義大利8%的電源來自太陽能,德國6%,希臘6%,比利時34%等。台灣是個很大的PV太陽能板出口國,可能佔全球PV產量的20%,可是台灣太陽能的發展很慢。德國和台灣比起來,陽光曝曬度很低,但是還是大力發展,台灣還有空間可以改善。

有很多節能減碳的方式不會干擾我們的日常生活,可是會降低我們的能源消耗。歐盟Horizon 2020的研究計畫,每年都會用將近10億歐元發展新的能源安全、乾淨、高效的能源,台灣的研究機構也可以跟我們一起來參加Horizon 2020的研究計畫。

台灣跟歐盟之間還有很多可以分享,兩個很重要的方向,一個是地方政府,因為歐洲地方政府在能源消耗的效率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我覺得兩邊的地方政府之間的對話也是有辦法帶來不錯的效果。歐盟跟台灣的非政府組織之間,未來也歡迎有更多對話的機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