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會長劉俊秀、全國核四公投提案領銜人高成炎今(8/20)日與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台灣社社長張炎憲、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908台灣國召集人黃慶林、台灣國、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辦公室秘書長李應元、台北市長候選人馮光遠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本周五(8/22)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對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的討論決議,應尊重12萬公民連署的意見,讓本案立案,交付第二階段的公民連署。

「公民投票」本是實踐人民創制複決權利的方法,但由政黨黨意左右的立法院於2003年底制定了嚴苛的鳥籠「公投法」,企圖阻擾公投的舉辦。年復一年,一些民間團體持續倡議公投法補正,環保聯盟則推動民間版的核四公投。在全國各界的支持下,台灣史上第一次全國性核四公投案「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終於在2014年7月11日,跨越了全國性公投提案的門檻,將12萬份的核四公投提案人名冊,送進中選會,中選會於7月15日通過連署資格審查。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於8月7日召開公投案聽證會,並將於22日上午9時30分舉行委員會議,針對提案內容是否符合「一案一事由」、「提案內容相互矛盾或顯有錯誤,以致於不能瞭解意涵」、「全國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等項目進行審議,並作出同意或駁回公投案之決議。

「核四公投、人民作主」,以民主機制解決核四爭議已是台灣社會對核四議題的最大共識。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目前也行文邀請台北市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柯文哲、馮光遠,新北市市長參選人朱立倫、游錫堃,基隆市市長參選人謝立功、林右昌、黃景泰,以及宜蘭縣縣長參選人邱淑媞、林聰賢,回覆是否同意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倡議之核四公投案,目前有台北市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馮光遠、新北市市長參選人游錫堃、宜蘭縣縣長參選人林聰賢、基隆市市長參選人林右昌回覆同意。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鄭重呼籲行政院公審會各位委員正視12萬連署公投的公民的聲音,在審核該提案時,應以人民權利之保障與落實為考量,不要剝奪人民的權利,不要淪為民主的殺手,秉持良知和遠見,讓此攸關台灣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之公投提案通過。

­

新聞報導:

核四公投周五審議 學者:全民決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