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6年感恩餐會宣言

解析當代環境困境、重建草根環保動力

台灣環保聯盟已經成立26年了。自1987年11月1日,由當時熱愛台灣、關切台灣生態環境的一群草根民主、與環境工作者、科學家們所共同組織而成。在這26個年頭中,台灣環保聯盟以我們的行動與知識,積極致力於保護台灣這個珍貴的生態環境,以及我們祖先辛勤開墾所遺留下來美麗的福爾摩沙。特別是在台灣反核的運動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不但是台灣反核的先驅團體,更積極與我們的在地居民共同努力,建立了台灣反核的灘頭堡。走過這26個歲月,在此反核運動的關鍵時刻,以及台灣生態與生活環境面臨更多元的挑戰之時,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舉辦26週年的感恩餐會,除了感謝許許多多一路上共同參與,與陪伴我們走過那艱辛歲月的夥伴們,我們更要清楚的揭櫫我們未來的工作目標,希望透過新的運動標的,讓台灣環境與生態的永續,不再只是一個夢想與口號。

台灣作為一個坐落於太平地震帶與北迴歸線的島嶼國家,有著上蒼賜與我們美麗高聳的山脈與特殊的多元的海岸、平原地景,也有著上帝給這個島嶼多樣的天災歷練:颱風、地震。當我們從台灣的海岸線開始旅行,直到連日本殖民者都讚嘆敬畏的「新高山」,中央山脈群,我們就經歷了自熱帶、亞熱帶到西伯利亞寒帶的多樣環境區塊。因為山形地勢與氣候帶的變化,讓台灣的生態體系多元又複雜,更有眾多的生態亞種的出現。J. M. Diamond這位著作等身的科學家,更是以一篇在自然(Nature)科學期刊雜誌上的論文:「台灣給世界的禮物」(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清楚的點出台灣因為這樣的生態環境所孕育出來的人文社會多樣性:南島語系。所以,當我們告訴世人,我們祖先所給予我們的是一個在婆娑之洋上的美麗島與,我們並非誇飾,而是在描述一個清楚的環境生態特性。這些生態特性,造就了我們今日臺灣社會的人文特質,也成就了我們先祖以降的墾殖成果。
很可惜,台灣在1949年後,因為國民黨的殖民特質,以及現代化經濟發展的偏執,我們國土環境的特色,在「促進經濟成長」的口號下,消失在烏黑的濃煙與龐大的工廠、濁濁的污水之中。雖然歷經了1980年代的風起雲湧的環境運動挑戰,但是當代資本主義的經濟邏輯,以及台灣社會長期以來被經濟發展主義所洗腦的「經濟至上」的觀點,造成了台灣社會當前許多的生態與生活的困境。除了因為政府錯誤的發展政策所導致的生態危機,例如:核電風險、土石流災難、空氣懸浮粒子pm2.5的毒害之外,不當的國土開發,屈從資本利益的產業結構等,都是台灣當前的生態危機。而因為當代生活型態轉變,以及台灣微利產業的盛行,導致我們的生活開始出現許多風險。從美牛事件以降,到近日的食用油危機,更不用說之前的手機基地台電波風險,甚至許許多多的土地開發爭議、都更衝突,在在都凸顯了台灣生活的風險。
面對這些生活與生態的風險,台灣環保聯盟必須提出一個清楚的觀點,那就是,因為當代工業科技技術的發展,以及統治技巧的技術化與科技官僚化,因此,我們無法在如同過往一般,面對舊式威權體制的官員一般,通過科學的分析與草根力量,就讓他們「一刀斃命」了。相對的,在許多爭議性的環境議題中,我們開始陷入科學技術的枝節之中,讓我們疲於奔命卻無法清楚的肢解這些發展的巨靈們。更重要的是,因為統治技巧的技術化,以及民主體制的不完整,讓草根的力量益形削弱了。統治者透過不同課題的操弄,分化了原本都屬於被迫害的公民團體,讓原本有清楚民主權利意識的社會公民們,退化為國家統治者治下的原子化人民。
因此,在未來台灣環保聯盟的工作重心,將會是透過科學社群與草根力量的對話,「解析當代環境困境、重建草根環保力量」。我們以為,當前台灣的科學知識的發展,已經背離了台灣民間社會的需求,成為一種象牙塔裡傲慢知識菁英的遊戲。在國家不當的科學政策引導下,霸佔科學殿堂的知識菁英們,已經明顯的違背了自啟蒙時代以來,科學與科學教育的意義:解構對事物的迷思、開創理性思維的基礎。在細微化、技術化科學知識的結果,許多當前具爭議性的生活、生態課題,變成了枝節、技術的討論,從喪失了對社會大眾、公民力量的啟蒙意義。甚至淪為統治者的打手而不自知。相對的,草根力量與草根組織的消失,在龐大的政治部門不斷動員下,許多草根的力量與議題,消失在各種政治力與政治運作之下。因此,激情的演出與濫情的語言,成為民間社會最常聽到的言論。許多地方公民與草根組織的精準地方觀點,卻被媒體與所謂的「專家學者」貶斥為「狹隘知識」而不被採納,或是消失在諸多的行政程序與政治角力之中。
因此,面對未來更多元的環境挑戰與生活風險,台灣環保聯盟未來的工作重點,首先,將透過環保茶坊的舉辦,針對台灣當前的環境與生活風險議題,廣邀各方人士討論,以解析當前環境與生活風險課題,以及統治者如何透過技術性干擾所創造的科技謊言。並且透過寒、暑假環保營隊的舉辦,與我們在地的分會,偕同青年朋友們,進行地方調查與討論,讓議題的多樣觀點與在地意義,清楚的被呈現出來。
其次,我們也將積極與我們各地的分會、學委合作,透過與地方公民團體、公職人員的互動,展開更廣泛的生態與生活知識的對話。特別是在反核議題上,我們除了支持目前的反核行腳運動,更會積極動員我們在各地的成員、學委,積極參與各地區的反核座談會。我們目前已經積極與許多地方公職人員聯繫,針對核四議題,積極與各地的公民對話,宣導反核知識。並且擴大環保聯盟版的核電公投連署,期待串連台灣各地的公民力量,達成終結核四的最終目的。
第三,我們也將擴大台灣環保聯盟的志工團體,也努力重建學生會組織。希望透過更多的志工參與與組織,以及更多學生新血的注入,給予這個台灣最重要的環保運動團體更多的活力。
當前台灣社會所面臨的環境與生活風險,正巧暴露了台灣社會長期以來的科技霸權的獨裁心態,以及專業者專業倫理的缺乏。台灣環保聯盟作為台灣社會重要的公民運動團體之一,我們有這樣的社會責任,串連公民力量與科學知識,解構統治者的科技霸權獨裁,並建構一個草根知識、科學啟蒙的生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