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反核團體齊聚立法院 要求停建核四-民視新聞

反核團體齊聚立院 要求停建核四
20130326-03
昨日十多個環保團體代表前往立法院陳情,要求立院作成「刪除核四預算」及「核四停建」的決議。(記者王敏為攝)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李宇欣/台北報導〕2013-3-27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7/today-fo5.htm
美國三哩島核災卅四週年前夕,十多個公民團體代表昨天齊聚立法院門口,遞交「核四停建」請願書,並拜會各黨團;代表立法院會接受請願書的立委黃偉哲表示,民進黨團近日將援此提出停建核四提案,希望能獲立法院決議停建核四。
促修鳥籠公投法 通過逃命圈公投
明天是美國三哩島核災卅四週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教授協會、非核家園大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十幾個公民團體齊聲高喊「立即停建核四」、「逃命圈要公投」,呼籲立法院各黨團確實反映廢核民意,作成「刪除核四預算」、「核四停建」的決議,並修改「鳥籠公投法」,儘速通過「逃命圈公投」;若核四政策要交由全民複決,則要求公投主文應該正面表述。
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徐光蓉指出,三哩島核災發生在一九七九年,該機組一九七八年才開始運轉,不到一年就發生輻射外洩;一九八六年車諾比核災也是才運轉三年就出事,由此可見「新的機組其實滿危險的」。她說,再看看兩年前的日本福島核災,福島核電廠一九七一年開始運轉,已三十年,「世界上發生核災的,一種是剛開始運轉的機組,一種是非常老舊的機組;很不幸地,台灣兩者都有,是政府需要正視的問題。」
金山居民許富雄說,核一廠用過的核子燃料棒已五千多束,核二廠八千多束,共有將近一萬四千束燃料棒在住家附近,雖然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預定一百四十四年啟用,但低階處置場卻經過三十年還找不到合適場所,政府不要再「騙民眾」核廢料可以獲得解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反核小組召集人高成炎表示,自己曾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服務過,親眼見到努力幾十個月建造的太空梭,在發射升空兩分鐘後爆炸,顯見高科技並非萬能、也會出錯。
立委田秋堇則指出,太空梭曾經因為一個O型封環脫落而爆炸,核電廠有成千上萬個O型封環,一有疏失都可能造成極大的傷害;而馬英九總統所謂的「穩健減核」,其實代表的就是「穩健增加核廢料」。
核四宴無共識? 林世嘉:核四已成國民黨總統初選前哨戰
20130326-02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2013年3月26日 13:04
http://www.nownews.com/2013/03/26/301-2918485.htm
核四與核電議題持續引發社會爭議,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與北北基地方首長也會面交換意見,環保團體今(26)日前往立院召開記者會並拜會各黨團,台聯立院黨團總召林世嘉說,昨晚會談只有溝通理念而不談立場,核四已成為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前哨戰,讓外界非常失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十餘個團體代表上午聚集在立院門口,要求「停建核四、修改公投法、公投主文正面表述、通過『逃命圈公投條款』及『非核家園法』,同時也拜會立法院各黨團,遞交請願書並爭取支持。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十餘個團體代表上午聚集在立院門口,要求「停建核四、修改公投法、公投主文正面表述、通過『逃命圈公投條款』及『非核家園法』,同時也拜會立法院各黨團,遞交請願書並爭取支持。
林世嘉說,郝龍斌、朱立倫都是國民黨未來接班熱門人選,但昨天會談3小時的結果,只有溝通理念卻不談立場,好像「蓋棉被純聊天」,核四議題已變成國民黨總統初選前哨戰,讓外界非常失望。
副總召許忠信說,將核子事故、核廢料與輻射造成病變結果都是潛在風險,若轉換為內部成本,總成本將比其他發電方式都要高,再加上台電目前備載容量遠超過核電發電量,不用核電明顯不會缺電,電價也因此不會上漲,因此台聯主張立即廢核、核四停建。
林世嘉表示,台聯支持非核家園法規定,既有核電廠不得延役,核四部發給執照,以及逃命圈公投,未來也會繼續朝此方向努力。
三哩島核災34週年 環團赴立院請願
【台灣醒報/郭琇真】 2013-03-26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ltime/110101/112013032601137.html
若核四要用公投解決,政府應修改公投法門檻、公投主文採正面表述,並通過「非核家園推動法」!趁著美國三哩島核災將滿34週年,10多個環保團體26日到立院提出上述訴求。由經濟委員會召委黃偉哲代表立法院接收請願書,他說,朝野將於27日在經濟委員會進行核四預算的攻防,屆時將進行相關議題討論。
美國三哩島核電事故將滿34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教授協會等10多個環保團體26日再度聚集立法院為非核家園請命。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委召集人徐光蓉指出,美國三哩島核電廠於1978年運轉,1979年就發生核災,烏克蘭車諾比是1983年運轉,1986年發生核災,而前年發生的日本福島核災則是1971年運轉的,「所以,全世界核災不是發生在剛運轉的核電廠,就是發生在運轉數10多年的老舊電廠」,而目前位於台灣北部的3座核電廠不是過於老舊就是新機組,都有很高的核災發生風險。
「原能會修改的核災疏散地過於草率!」非核家園推動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表示,原能會日前雖然將原本8公里的核災疏散地擴大為16公里,不過這8到16公里卻是預備疏散地,與日本的20公里強制疏散地,在驅離強度上有很大的落差;而北北基地區的人口密度比日本福島還來得高,為何制定時竟如此鬆散?
環保團體共同提出的訴求,包括修改公投法門檻、公投主文採正面表述、通過「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6條之1,以及通過「非核家園推動法」的立法,具體落實非核家園的目標。
反核團體向黨團請願停建核四
【中央社╱台北26日電】 2013.03.26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788570.shtml
長期主張反核的台灣環保聯盟與其他反核團體今天表示,今年是三哩島核電災變34週年,要向各黨團請願停建核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林文印、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委召集人徐光蓉、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反核小組召集人高成炎等人,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大門前宣示:要求停建核四、修改公投法、公投主文正面表述、通過「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相關條文及「非核家園推動法」。
1979年3月28日發生的美國三哩島核電事故至今將屆滿34週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指出,針對上述訴求,反核團體要拜會各黨黨團,提出請願書爭取各黨團支持。
反核團體遞請願書  唯獨藍未出面接受
新頭殼newtalk 2013.03.26 涂鉅旻/台北報導
http://newtalk.tw/news/2013/03/26/34898.html
週四(28日)為美國三哩島核災34週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同10多個團體代表今(26)日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立院4大黨團應確實反映廢核民意,立即停建核四、修改公投法、公投主文採正面表述,並推動「非核家園推動法」;反核團體並將這4點訴求納入請願書之中,計畫遞交給4大黨團。記者會結束後,反核團體拜會立法院4大黨團,民、親、台聯皆接下反核團體的請願書,唯獨國民黨未出面接下請願書,讓反核團體撲了個空。
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非核家園大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10多個公民團體代表今日上午齊聚立法院大門口,要求立法院與立院4大黨團,接受反核團體4點訴求的請願書。反核團體的訴求包括:刪除核四預算、停建;賦予核子反應器方圓50公里內的公民公投權力、降低公投門檻;具體落實「非核家園」的法定目標,儘速制定「非核家園推動法」;核四公投主文應正面表述「核四續建」的政策。
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核電廠帶來的健康成本非常大,且台灣並沒有發展核能的條件,因此今日才會向立法院各黨團呼籲,要求各黨接受反核團體的請願書。
環保聯盟東北角分會會長吳文樟則說,曾發生過核災的國家,都比台灣來得先進,「我們要拿什麼和別人玩?」,因此他呼籲政府應下令核四停建,而非搞「鳥籠公投」。
隨後,反核團體陸續拜會立法院4大黨團遞交請願書,民進黨由立委田秋堇代表接受。田秋瑾以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事故為例,她說,挑戰者號因「O型風帆」出問題,導致爆炸的慘劇發生,她曾請教過台電退休員工有關台灣核安問題,結果得到的答案卻是「台電有成千上萬個O型風帆」;她還說,立法院應不分黨派,讓台灣免於核電廠的威脅。
而台聯由立委林世嘉、許忠信出面接見反核團體,許忠信表示,政府提出的全國性公投只是掩蓋經濟改革、年金改革、教育改革失敗的煙霧彈。他建議政府可透過可信、客觀、公正的民調,決定核四是否續建。
親民黨則由副秘書長劉文雄以及立委陳怡潔出面接見反核團體。劉文雄表示,親民黨與反核團體的立場一致,也將適當處理民團的請願書;他還說,核電廠問題怎能用公投的方式來決定?這是政府的責任。
不過,反核團體親赴立院國民黨團辦公室卻撲空,立院4大黨團中,唯獨國民黨未出面接下請願書。對此,台聯立委許忠信接下反核團體欲遞交給國民黨的請願書,他說,會在立法院院會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時,將請願書遞交給他。
此外,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代表立法院院會接下請願書,他說,明天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將審「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藍、綠都將甲級動員。

反核團體向黨團請願停建核四
中央廣播電時間:2013/3/26   新聞引據: 中央社

核四議題發酵,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反核團體26日前往立院召開記者會並拜會各黨團。圖為聯盟代表遞交陳情書給台聯立院黨團總召林世嘉(右),重申反核立場。
  長期主張反核的台灣環保聯盟與其他反核團體今天(26日)表示,今年是三哩島核電災變34週年,要向各黨團請願停建核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林文印、創會會長施信民、學委召集人徐光蓉等人,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大門前宣示:要求停建核四、修改公投法、公投主文正面表述、通過「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相關條文及「非核家園推動法」。
1979年3月28日發生的美國三哩島核電事故至今將屆滿34週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指出,針對上述訴求,反核團體要拜會各黨黨團,提出請願書爭取各黨團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