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新聞稿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已超過兩年, 不僅被疏散民眾今生難以回家, 日本政府也承認至少要一個世代時間處理核災後續問題。 緊鄰日本的臺灣是否有從福島核災學到任何教訓? 福島核災後, 馬政府屢次表示臺灣核電廠萬一發生核災, 將「斷然處置」放棄反應爐以確保民眾安全, 因此福島核災不會在臺灣發生。 檢視這論述背景與可行性, 令人驚駭。
馬政府曲解日本國會報告所稱「人禍」為「來不及灌水的人為疏失」; 這是更嚴重的人禍!
2012年公布的日本國會委託的福島核災調查報告, 結論: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電廠的災害是政府、核電監督機構與核電業者共謀、 三者均缺乏管理所導致。 徹底背離「讓國家免於核災」的責任, 因此, 福島核災應該歸為「人禍」。 (請參考附件 ㄧ) 誠實地指出問題根源於不當制度。 但馬政府:
1. 馬政府所倚重、前負責能源的政務委員、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說”…根據這個國會的調查, 人禍意思就是說天災的發生的時候, 反應慢了好多拍, 那麼沒有即時反應… 如果提早做的話, 那爐心就不會融解, 爐心不會融解的話, 那就不會產生核輻射; 那所以我們記取這樣一個教訓, 那所以政府已經有這個所謂斷然處置的措施…”;
2. 行政院江院長三月七日受訪同樣表示: …日本福島核災之所以會發生,是由於東京電力公司及相關主管為了挽救核電廠,沒有在地震、海嘯後第一時間做出正確決定而造成的人為疏失, 所以, 政府只要發現核電廠有輻射外洩的可能性,就會斷然處置,以確保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寧可在那種情況下廢棄一
座核電廠,也絕對不能夠讓不管是附近的居民或全國民眾受到生命財產的威脅。”
日本國會委託的福島核災調查報告要面對全球, 有正式英文版, 馬政府哈佛、耶魯博士或學者難不成「看不懂英文」? 或「智能不足」? 看不懂英文不可恥, 如果不小心看錯, 可以原諒; 但是無中生有, 就是惡意欺騙。 導致日本福島核災的不當制度在臺灣不僅存在, 不圖改善, 反而用創造更多的謊話掩飾, 這是更嚴重的人禍!
「斷然處置」概念可能得自電視轉播福島核災初期灌海水搶救, 可行嗎? 建在順向坡的生水池會不會將將電廠掩埋? 地震會不會導致水池崩塌、管線破裂而無水可用? 萬一核災發生, 如何將水強行灌入出問題的高壓反應爐? 如果反應爐先釋放壓力再灌水, 高輻射物質不是直接進入環境? 與福島核災有何差別?
該負責監督管理核電安全者還試圖聯合用謊言欺騙民眾, 臺灣人禍比日本在核災前更嚴重, 人禍問題不解決, 臺灣不可能有真正的核安。 只有斷然處置停止核四, 臺灣才可能降低核災發生的風險。
附件一
http://warp.da.ndl.go.jp/info:ndljp/pid/3856371/naiic.go.jp/index.html
“The Official Report of the Fukushima Nuclear Accident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 Commission” executive summary. Published by The National Diet of Japan, The Fukushima Nuclear Accident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 Commission, 2012.
日本國會福島核災調查報告 P.16 結論
A “manmade” disaster
The TEPCO Fukushima Nuclear Power Plant accident was the result of collusion (共謀, 串騙) between the government, the regulators and TEPCO, and the lack of governance by said parties. They effectively betrayed the nation’s right to be safe from nuclear accidents. Therefore, we conclude that the accident was clearly “manmade.” We believe that the root causes were the organizational and regulatory systems that supported faulty rationales for decisions and actions, rather than issues relating to the competency of any specific individual.
附件二: 梁啟源受訪部份文字稿
因為根據這個國會的調查
而是人禍
意思就是說
天災的發生的時候
反應慢了好多拍
那麼沒有即時反應
已經發現說這個
那麼爐心的水位已經降低了
這冷卻水已經降低了
那麼沒有即時的採取措施
水沒有辦法
乾淨的水沒有辦法打進來
他可以把海灌進來
到後來採取那些措施
那如果提早做的話
那爐心就不會溶解
爐心不會溶解的話
那就不會產生核輻射
那所以我們記取
這樣一個教訓
那所以政府已經有
這個所謂斷然處置的措施
然後有個程序來做
那麼不必等到
所謂行政院長或者是經濟部長
或者是台電的副總經理
那主要負責的核能的
部分的副總經理
主要這個執行的這個經理
可以做決定
附件三
江揆:若輻射外洩 會斷然處置
時間:2013/3/7 撰稿‧編輯:劉品希
媒體民調指稱過半受訪民眾認同核四停建,行政院長江宜樺(中)7日表示,將所有資訊公開透明並進行嚴格檢視後,相信民眾意見可能會改變。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7日)表示,日本會發生福島核災,是因為沒有在第一時間做出正確決定,是人為疏失;台灣若發生輻射外洩事件,政府會斷然處置,寧可放棄核電廠,也絕對不會讓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
行政院長江宜樺6日表示台灣絕對不會發生像日本福島核災那樣的災難,在野黨批評這根本是在欺騙民眾。
對此,江宜樺7日受訪時表示,日本福島核災之所以會發生,是由於東京電力公司及相關主管為了挽救核電廠,沒有在地震、海嘯後第一時間
做出正確決定而造成的人為疏失,所以,政府只要發現核電廠有輻射外洩的可能性,就會斷然處置,以確保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他說:『(原音)
如果說我們發現放射線有外洩的可能性的時候,我們應該就是採取我們在福島之後所確定的原則,那就是斷然處置,我們寧可在那種情況下廢棄一
座核電廠,也絕對不能夠讓不管是附近的居民或全國民眾受到生命財產的威脅。』
江宜樺表示,由於台電過去處理核四安全的作為及說明無法讓外界滿意,使得民眾對於興建核四有較多擔憂,他已要求相關部門公開所有資訊,
相信可以化解民眾的疑慮。
20130315